投资者教育
百问百答(投资者如何识别P2P网贷风险)
来源:公会秘书处


投资者如何识别P2P网贷风险

 

1P2P网贷与非法集资的区别?

  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为当前相当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二类,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未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又称借款标),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市场,有的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高利贷出赚取利差,这些借款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三类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即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2、P2P网贷投资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网站信息制作粗糙

  许多网页点开的链接“文不对题”,网站描述泛泛而谈,大多为对P2P、网贷等相关名词的解释,没有实质性的运营方式、团队资质等介绍。营业执照存在伪造、经营范围严重不符合等问题。经营地址存在伪造问题,比如无法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出来;或者办公地址不固定等。未设置客服电话或者客服电话属于手机号等类的私人电话。


融资去向含糊不清

  大额的贷款项目确实能让投资者获得可观的收益,但同时也加大了投资的风险系数。如有的平台一味以高息揽存或只做大额的贷款项目,投资人必须明白,不是所有的大标都能产生高额的回报,对于那些资金去向不明的平台,利润越大风险相应也会增加。


缺乏风控团队

  P2P平台的安全与否就在于风控是否能做到位。有一套完善的风控体系和高效、资深的风控团队,可大大降低贷款项目的风险系数。运营团队最好有在银行、基金、信托行业担任中高层工作的经验,虽然无法完全避免风险,但可大幅度降低出现风险的可能。


资金实力支撑薄弱

  也就是说,投资者除了关心收益率外,更应该关注P2P平台的实力和能够提供的可靠保障。


3P2P投资者如何避免采雷?

网络借贷平台的四个“不”

平台本身不能担保

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

不得非法集资

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靠谱的平台

1  过往业绩优秀

2、技术保障领先

3、业务模式合规

4、重消费者保护

 

三招帮你识别平台

1、查平台背景

2、探平台服务

3、核平台口碑

 

投资人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

平均利率水平在8%-12%属于正常水平

高于20%要警惕

 

中雷后有四种维权方式

刑事报案

民事追偿

商务谈判

刑事诉讼

 

若谈判破裂,找经侦大队报案,拿好材料:

充值单、网络合同、银行凭证、提款困难截图、网站虚假宣传截图和其他证据


2015-03-2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