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百问百答(P2P网贷基础知识问答)
来源:公会秘书处


P2P主要知识问答


1、什么是P2P网络借贷?

  P2P是英文person to person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P2P网络借款,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P2P还有一种更广泛的概念,泛指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网络信贷平台及相关理财行为、金融服务。

 

2P2P的操作模式是什么?

  P2P借贷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P2P公司)在收取一定服务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

  P2P小额借贷金融模式,即由具有资质的网络信贷公司(第三方公司、网站)作为中介平台,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信息发布和交易实现的网络平台,把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平台撮合成交,在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它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民间借贷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金融模式,这也是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P2P平台是以收取双方或单方的手续费为盈利目的或者是赚取一定息差为盈利目的,受国家相关政策监控。

 

3P2P 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主要是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客户对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将资金借出的客户,另一个是需要贷款的客户。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P2P小额借贷逐渐由单一的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下线上并行,随之产生的就是P2P网络借贷平台,使更多人群享受到了P2P小额信贷服务。

 

4P2P的交易模式是什么?

  P2P平台的交易模式多为“1对多,即一笔借款需求由多个投资人投资。P2P小额借贷是一种将非常小额度的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商业模型。它的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满足个人资金需求、发展个人信用体系和提高社会闲散资金利用率三个方面,P2P平台作为信息和撮合中介,平台本身不吸储,不放贷,不能作为资金池,只提供金融信息服务;部分有合作的小贷公司和担保机构提供担保,部分去担保化。

 

5P2P有哪些经营模式?

  非保本平台

  它对投资人不承担担保责任,单笔坏账风险需由投资人自己承担,高风险的同时收益率也比较高。

  保本平台

  网贷公司愿意保障投资人本金安全,甚至愿意赔付全部利息。

 

6P2P网贷与众筹的区别?

众筹译自crowdfunding , 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一种通过互联网方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在国内还是个新兴行业,处于初创阶段。众筹的通俗说法就是,彼此成就梦想,大家筹钱完成一个任务。和预售、团购的区别是:预售是B2C,众筹偏向C2B,就是出资人先有购买或投资的意愿,筹资人按需组织生产。

P2P面向的是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个人,资金主要用于生产或消费,针对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客户。众筹也有这方面的功能,不过也有个别企业为了加强用户交流和体验,以项目发起人的身份号召大众介入产品研发和推广,以期获得更好的市场反馈,为创意者、创业者提供了便利。两者比较,P2P更“专”,众筹更“广”,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选取合适的融资渠道。

P2P网贷平台审核借款人资质尤为看重其还款能力,深入了解其信用等级、经济状况的同时又注重保护对方隐私。而众筹项目发起人必须先将自己的创意达到可展示的程度,才能通过审核,这就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导致不少好项目因担心自己的创意被抄袭山寨,而不敢在众筹平台上募资,此为限制众筹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两个分支,P2P与众筹都为小额融资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存在明显区别,使用时需要投资者和融资者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加以选择。


2015-03-2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