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如何挑选量化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如何挑选量化产品?

  在沉寂近十年之后,量化基金在今年三季度迎来了一个集中的爆发。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25只主动量化基金,截止到10月14日,这25只主动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6.56%,而同期股票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10.95%。
  
  在众多的量化产品中,华商基金旗下的两只量化产品格外惹眼。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截止到10月13日,华商大盘量化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9.92%,在35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1位。而另一只次新基金——华商新量成立不过四个月,截止到10月13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达到了24.10%。
  
  当传统的股票投资方法遇到瓶颈时,量化基金的成功逆袭无疑为这个阴晴不定的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特别是在今年市场多点开花,既有蓝筹股和创业板的更迭交替,也有并购、重组等题材的交相辉映的结构性行情下,量化模型更容易发挥优势,从海量交易数据中挖掘个股机会,因此整体表现较佳。
  
  目前,市场上的主动量化基金策略以策略选股、高频交易择时、多空策略、统计套利等为主。相对而言,华商基金旗下量化产品的择股方法是颇具特色的。和传统的多因子模型择股不同,它是以挖掘高频交易数据为主,并运用股指期货工具减少系统性风险对净值的回撤影响。根据基金经理费鹏的介绍,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的股价上涨,最终都会落在交易行为上,分析交易数据的好处是能够排除选股中的偏好,更及时、客观地参与市场。以华商大盘量化基金为例,2013年下半年,创业板大涨的时候,它几乎没有过多地参与创业板股票,但根据银河证券统计,该基金从去年4月份成立到去年年底,已创下了21.16%的收益。
  
  除了关注量化模型的投资策略外,以下因素也是挑选量化产品的必要考量:
  
  首先,选择规模适中的产品,过大或过小都是不好的。应选择规模适中的产品,尽量减少冲击成本对量化策略实施效果的影响。
  
  其次,关注长期超额收益的稳定性,选择能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的产品,也就是选择背后模型稳健的产品。以华商大盘量化为例,根据银河证券统计,该基金自2013年4月成立,截至2014年10月13日,其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了69.53%。应该说,无论是阶段性业绩还是较长时期业绩,该基金都是比较稳健的产品。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截至10月13日,其今年以来最大回撤比率为-9.99%,在全部83只量化产品中位列42(数据来源:WIND),出色的收益率和控制较好的回撤率,也是该基金近期颇受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
  
  最后,关注投研团队核心成员的稳定情况,核心成员的稳定性势必影响模型后续的更新与改良。以华商基金为例,其量化团队共有近10名成员,而团队核心成员多为博士以上学历。在行业内,这样的团队配备是值得称道的。团队的稳定性也是华商基金的量化产品获得较好收益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且经过了多年的本土实战经验,华商基金自主研发出的量化系统风险模型,在选股逻辑上更符合中国股市的特点,也具备了更好的市场适应性。 

2014-10-2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