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QDII基金)
来源:公会秘书处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QDII基金)

问:什么是QDII基金?


答: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和QFII一样,它也是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QDII基金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投资者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全球资本市场的成果。

问:QDII基金与银行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有何不同?

答: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主要是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不同风险层次的产品。与此前银行同类产品主要投资单一市场或结构性产品以及多数实施投资外包不同,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投向更为广泛,把目标锁定全球股票市场,具有专业性强、投资更为积极主动的特点。在投资管理过程中,除了借助境外投资顾问的力量外,国内基金公司组成专门的投资团队参与境外投资的整个过程,享有完全的主动决策权。此外,基金QDII产品的门槛较低,适合更为广泛的投资者参与。基金QDII产品起点仅为1000元人民币。

问:目前国内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哪些?

答: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法规要求,目前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为下列金融产品或工具:
  1、银行存款、可转让存单、银行承兑汇票、银行票据、商业票据、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

  2、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住房按揭支持证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及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的证券。

  3、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普通股、优先股、全球存托凭证和美国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

  4、在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

问:目前国内QDII基金的类型和投资区域如何?


答:以投资对象来分,目前QDII基金的类型主要有: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特定策略型和商品型。以投资理念来分,有主动型和被动型基金。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类型基金,如交易式开放型指数基金(ETF),已及基金中的基金(FOF)。
  
  从目前国内已有的QDII基金产品募集书来看,主要投资区域有全球范围、中国香港、美国、德国、亚太地区、亚洲地区、大中华区、新兴市场、成熟市场和金砖四国。


问:QDII基金与国内开放式基金有什么不同?

答:在投资对象上,目前国内开放式基金均约定投资于股票、债券、部分现金工具以及衍生产品,并未允许投资于其他基金。而基金系QDII基金在一些新兴市场,可能会采取直接购买当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部分主动投资基金的方式进行。在另外一些相对较熟悉的市场,则采取直接购买股票的方式。
  
  另外,根据国内相关法规要求,QDII基金的信息披露方式与国内开放式基金也有所不同。

问:QDII基金的投资风险有哪些?


答:主要有市场风险、行业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政治风险。
  1、市场风险
  境外投资收到所投资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状况、财政货币及税收政策、社会法律法规等多种因素影响,而使得境外投资收益面临不确定性。
  2、行业风险
  各国的经济周期、产业政策、财政货币政策等因素对行业发展存在着重要影响,而且,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各个不同时期,不同行业的发展机遇和风险都不同,行业的盛衰变化对QDII业绩有重要影响。
  3、利率风险
  投资受到各国金融市场利率波动而导致的收益率的影响,利率是各国中央银行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变化会影响多个方面。
  4、汇率风险
  投资者在全球范围投资时,最后取得的收益率不仅取决于按照当地货币计算的收益率,还受到外币与本币汇率变化的影响,在当前世界主要地区均实行浮动汇率的条件下,这种风险更大。
  5、政治风险
  国外政府对大量涌入的中国QDII非常警惕,担心这些资金对该国企业构成威胁,可能会出一些政策限制投资行为。

问:投资人该如何选择基金QDII?

答:首先,选择基金公司非常重要,要看公司的专业性和诚信度;其次,由于基金系QDII投资海外市场,因此海外投资经验、投资海外市场的人才储备、海外的托管行、外方技术支持也很重要。这些对于投资者来说好像有点复杂,但通过该基金公司外方投资基金的过往业绩可以对此有个大概的了解。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