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股票基金)
来源:公会秘书处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股票基金)

问:股票基金的概念是什么?

 
答:股票基金亦称股票型基金,所谓股票型基金,是指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从风险系数看,股票型基金远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问:股票基金存在哪几种分类?

答:按股票种类分,股票基金可以按照股票种类的不同分为优先股基金和普通股基金。(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仅有普通股基金)。
  1、优先股基金是一种可以获得稳定收益、风险较小的股票型基金,其投资对象以各公司发行的优先股为主,收益主要来自于股利收入。
  
  2、普通股基金以追求资本利得和长期资本增值为投资目标,风险要较优先股基金高。

  按基金的投资策略角度,可将股票型基金分为价值型、成长型和平衡型。
  1、价值型基金:主要策略是寻找价格低廉的股票,选股估值指标通常为市盈率、市净率、贴现净现金流量等指标。
  
  2、成长型基金:投资于处于产业成长期的公司,选择指标包括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现金流以及EVA等。

  3、平衡型基金:处于价值型和成长型之间的基金,在投资策略上一部分投资于股价被低估的股票,一部分投资于处于成长型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 

  按基金投资方式不同,可将股票型基金分为主动型股票基金和被动型股票基金。
  1、主动型股票基金:力图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基金。

  2、被动型股票基金: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并且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型基金。

  3、按基金投资分散化程度,可将股票基金分为一般普通股基金和专门化基金,前者是指将基金资产分散投资于各类普通股票上,后者是指将基金资产集中投资于某些特殊行业股票上。

问:股票基金存在哪些风险?


答:股票基金主要面临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以及主动操作风险。
  1、系统性风险即市场风险,即指由整体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系统性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汇率风险等。这种风险不能通过分散投资加以消除,因此又被称为不可分散风险。

  2、非系统性风险是指个别证券特有的风险,包括企业的信用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等。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分散投资加以规避,因此又被称为可分散风险。

  3、主动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基金经理主动性的操作行为而导致的风险,如基金经理不适当地对某一行业或个股的集中投资给基金带来的风险。
  
  股票基金通过分散投资可以降低个股投资的非系统性风险,但却不能回避系统性投资风险。而操作风险则因基金不同差别很大。

问:股票基金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1、与投资者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相比,股票基金具有分散风险、费用较低等特点。对一般投资者而言,个人资本毕竟是有限的,难以通过分散投资种类而降低投资风险。但若投资于股票基金,投资者不仅可以分享各类股票的收益,而且也可以通过投资于股票基金而将风险分散于各类股票上,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2、从资产流动性来看,股票基金具有流动性强、变现性高的特点。股票基金的投资对象是流动性极好的股票,基金资产质量高、变现容易。

  3、对投资者来说,股票基金经营稳定、收益可观。一般来说,股票基金的风险比股票投资的风险低,因而收益较稳定。

问:股票基金申购、赎回上有什么讲究?


答:基金申购为T日申请(以交易日15:00为界限),T+1工作日确认,T+2日到账。
  基金赎回是T日申请,T+1工作日确认,不同类型基金到账时间不同。
  1、网上直销基金赎回的到账时间:股票型基金为T+3日到账。

  2、不同代销渠道的基金赎回到账时间可能会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股票型基金为T+4日到账。

问: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主要区别在哪?


答:所谓股票型基金,是指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债券基金是指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在国内,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

问:选择股票基金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投资者在选择股票基金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股票基金主要分为短期持有和长期持有两种方式,无论是其中那种方式,股票基金的基本思路还是偏向于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过往业绩、基金公司权益投资实力等。

  2、投资者应当清晰了解股票基金的资产投资比例及其投资策略运作方式,并知晓投资股票基金后所存在的风险等。

  3、除了关注基金经理高效性的投资理念外,我们不能强求持续获取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但只要遵守自己的投资纪律,就能有效规避风险,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问:股票基金适合怎样的投资者?

答:适合于能承担一定风险,并想通过投资股票市场获取资本增值,但又缺乏专业金融知识、研究分析能力、且平时工作比较繁忙的投资者。基金管理者和运作者,凭借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与投研积累,以及完整的风险控制机制,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来获取超越基准的基金净值增长,比投资者投资个别股票的风险要小。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