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混合基金)
来源:公会秘书处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混合基金)

问:什么是混合基金?


答:混合基金是指同时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等工具,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的基金。其风险低于股票基金,预期收益则高于债券基金。它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在不同资产之间进行分散投资的工具,比较适合较为保守的投资者。根据目前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分类标准,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等工具,但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问:混合基金分哪些类型?

答:混合基金根据资产投资比例及其投资策略再分为偏股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50%-70%,债券比例在20%-40%)、偏债型基金(与偏股型基金正好相反)、平衡型基金(股票、债券比例比较平均,大致在40%-60%左右)和配置型基金(股债比例按市场状况进行调整)等。

问:混合基金中各类基金的风险如何?

答:混合基金的风险主要取决于股票与债券配置的比例大小。一般而言,偏股型基金的风险较高,但预期收益率也相对较高;偏债型基金的风险较低,所以预期收益率也就较低;股债平衡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则为适中。

问:混合基金适合怎样类型的投资者?


答:混合基金设计的目的是让投资者通过选择一款基金品种就能实现投资的多元化,而无需去分别购买风格不同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型基金会同时使用激进和保守的投资策略,其回报和风险要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一些运作良好的混合型基金回报甚至会超过股票基金的水平。

问:选择混合基金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投资者在选择混合基金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看基金公司和基金业绩,在挑选基金之前首先挑好的基金公司,以及有较好过往业绩的产品。不过混合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分化严重,也需投资者保持警惕。

  2、了解混合基金的资产投资比例及其投资策略。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混合基金包含不同比例的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

  3、了解自己资产配置需要,并选择一款适合自己风险取向的混合基金。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