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保本基金)
来源:公会秘书处

百问百答(知识篇之保本基金)

问:什么是保本基金?


答:保本基金是指通过采用投资组合保险技术,保证投资者的目标是在锁定下跌风险的同时力争有机会获得潜在的高回报。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内,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但若提前赎回,将不享受优待。这类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或是在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既可以保障所投资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参与股市上涨的获利,具有其特定的优势。如果不考虑通胀压力的话,保本基金如有引入担保机构机制,则基本上无风险。

问:保本基金有哪些特点? 

答:保本基金是一种风险很低的基金品种,在所有现有的基金产品中,保本基金的投资风险最低,因为保本基金保障了投资者持有基金到期能够获得本金保证。具体来看,保本基金具有以下特点: 
  1、本金保障
  由于保本基金的核心特点就是在投资者持有基金到期时可以获得本金保证,因此,投资者投资于保本基金就可以使本金免受损失。在风险特性上,保本基金的投资风险明显低于其他基金品种,特别适合于那些不能承受本金受损,但又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证券市场投资的投资人。

  2、半封闭性
  保本基金都会规定一个保本期,基金持有人只有持有该保本基金到期,才能获得保本的保证;保本期内赎回则不会获得保本保证,投资者不仅要自己承担基金波动的风险,而且还可能要支付较高的赎回费用。另外,保本期内一般不接受基金的申购。这种半封闭性使得保本基金较适合于以中长期投资为目标的投资人。

  3、增值潜力
  保本基金在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的同时,通过股票或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分享证券市场的收益。

问:保本基金如何控制风险?


答:保本基金投资风险的三个方面则已通过精细的测算和严密的制度安排得到控制。
  1、保本基金设定了有效的平仓线,若股票投资部分能以一定范围内的冲击成本及时平仓,则不会出现赔付。同时,考虑到如果连续出现大盘无流动性跌幅的情况,保本基金在日常运作的时候会有专门人员每日进行测算,保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以防范此类危险。极端情况下,基金公司会以收取的管理费进行贴补。

  2、基金管理公司可通过较高的赎回费率(提前赎回的解约罚金)来控制投资者的资金流动频率的进出,其中一部分将会返回基金资产弥补冲击成本。在市场波动不大的情况下,费率的调控力度将比较有效;但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而导致投资者心理恐慌的情况下,费率调控的力度将大大降低。

  3、风险监控管理的制度安排和执行是杜绝保本基金运作风险的核心部分。风险控制一般主要由风险监控人员完成。多重监控防火墙的安全设计将有效保证保本投资机制的顺利运行。

问:保本基金的费率结构如何?

答:当前中国国内的保本基金认购费率不高于1%,保本期内的赎回费随持有期的延长而减少,如持有到期则赎回费为0;保本基金的管理费率为1.2%,托管费为0.2%,低于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略高于债券型基金。

问:保本基金是运用什么方法保证投资人本金安全并获取收益的?


答:保本基金经常使用一种动态投资组合保险技术(CPPI)实现保本,这种技术的基本思路是将大部分资产(保险底线)投入固定收益证券,以保证保本周期到期时能收回本金;同时将剩余的小部分资金(安全垫)乘以一个放大倍数投入股票市场,以博取股票市场的高收益。这样,如果股票市场上涨,CPPI按照放大倍数计算出的投资股票市场的资金会增加,从而增加基金的投资收益;相反,当股票市场下降时,CPPI计算出的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资金量会减少,基金会将一部分资金从股票市场转移至风险较小的债券市场,从而规避了股票市场下跌的风险,保证基金总资产不低于事先确定的安全底线。
  
  除了在投资过程中使用保本技术外,一般保本基金有信用良好的保证人。基金持有人在认购期购买并持有到期,如可赎回金额加上保本期间的累计分红金额低于其投资金额,保证人应保证向持有人承担上述差额部分的偿付;但如基金持有人未持有到期而赎回的,则赎回部分不适用此担保条款。

问:保本基金适合怎样类型的投资者?

答:主要适合于不愿意因为股市波动而损失投资本金,又不愿意只存入银行而错失股市上涨的机会,则可能做到两全其美,也就是既保护投资本金,同时也可以保证不至于丧失股市上涨带来的增值潜力,就可以选择购买保本基金。

问:选择保本基金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选择保本基金需要注意的方面如下:
  1、基金的期限
  各个基金的保本期限不同,有的是两年,有的是三年,甚至更长。但是在中国主要是以两年和三年为主。

  2、保本的比例
  在中国现在基本上百分之百,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保本率还是有所差异的。

  3、资产的配置
  保本基金都分两个部分,股票和债券。对于不同的保本基金二者之间的匹配是会有不同。

  4、投资内容
  基金公司投资股市的具体板块、行业,这也会直接影响到增值潜力的大小。

  5、管理方式
  有的是比较短期的每一个月或者每三个月调整一次,有的是一年调整一次。所以从保本基金的管理方式上来讲也是有所不同。

  6、担保机构
  一般来说,不同的保本基金有不同的券商或者银行来做担保机构。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