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学院 - 百问百答(创新产品篇之发起式基金)
来源:公会秘书处

 

百问百答(创新产品篇之发起式基金)

 

 

 

123、问:什么叫发起式基金?
答:基金管理人及高管做为基金发起人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叫做发起式基金。发起式基金试图通过新的基金形式,将参与各方利益绑定,使基金公司和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共进退,有利于鼓励基金经理做好绝对收益。


124、问:成立发起式基金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发起式基金作为一种新的基金结构形式,要求基金公司申请募集发起式基金时,使用发起资金认购新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认购份额的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发起资金的来源包括基金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管人员或具有基金经理资格的人员。同时,为鼓励基金公司主动与持有人绑定利益,发起式基金募集成立的门槛将大为降低。募集规模不少于5000万元、募集人数不少于200人时,基金管理公司即可办理发起式基金合同生效备案程序。


125、问:发起式基金有风险吗?
答:发起式基金具有普通公募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唯一不同的是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基金一定数额;简单说就是基金公司首先认购一部分份额,然后再公开募集。基金的投资业绩主要受市场的走势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影响,与设立的方式关系不大。其业绩和资本市场走势、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也是息息相关的。因此,不同类型的发起式基金和相同类型的普通公募基金的风险收益是匹配的。并不是不亏钱的。

 

 

 

返回宣传活动专区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