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学院 - 百问百答(创新产品篇之跨境ETF)
来源:公会秘书处

 

百问百答(创新产品篇之跨境ETF基金)

 

 

115、问:什么是跨境ETF?

 


答:跨境ETF以境外资本市场证券构成的境外市场指数为跟踪标的、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优良的参与境外市场投资的渠道的ETF基金。港股ETF作为跨境ETF的第一步,是以香港证券市场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


116、问:跨境ETF与境内ETF的差异?
答:由于不同市场ETF在外汇管理制度、交易制度、交易时差等方面存在差异,跨境ETF在申赎机制、套利机制、套利成本等方面与境内ETF又有着不少差异。
    跨境ETF存在外汇风险。在申购跨境ETF时,投资者的资金将被兑换成跨境ETF投资地区的货币,在赎回时,这笔以跨境ETF投资地区的货币表示的资金又将被兑换为本国货币。这个过程中的货币兑换流程将使投资者面对一定的外汇风险,如果本国货币在期间升值,投资者可能面临实际的投资收益缩水或损失。汇率变动是投资者在套利时必须考虑的影响套利成本的因素。
    跨境ETF存在时差风险。当本国证券市场交易时间与跨境ETF投资地区的交易时间有较多重叠时,跨境ETF仍可进行实时套利,时差风险小,而当两地交易时间重叠时间少或不重叠时,实时套利将变得不可行,投资者只能进行延时套利。延时套利将使投资者面对更多的收益不确定性,但与此同时,延时套利也促使跨境ETF发挥了价格发现作用。
    国内跨境ETF受A股市场涨停板制度影响。A股市场实施涨停板制度,将股票单日涨跌幅限制在了10%以内。若在放开涨跌幅限制的跨境ETF投资地区证券市场上,出现跨境ETF跟踪的标的指数单日涨跌幅超过10%,或在国内的非交易日里跨境ETF跟踪的标的指数累计涨跌幅超过10%的情况,跨境ETF的二级市场价格将出现异常的折溢价与套利风险、机会。

 

117、问:港股ETF与现有QDII基金产品有什么区别?
答:现在已有多只QDII基金投资于境外市场(包括香港市场),但港股ETF与它们相比有以下不同:

    (1)港股ETF是以严格跟踪香港证券市场指数为投资目的的被动投资基金,而QDII基金中既有主动型的,也有被动型的;

    (2)港股ETF基金份额可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这点上与QDII-LOF类似,但目前并非所有的QDII基金都上市交易;

    (3)用人民币现金替代方式申购港股ETF,需要投资者自己承担对应组合证券的买入成本,而QDII基金的申购是按照申购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作为买入成本;

    (4)在深交所交易时间,港股ETF提供实时计算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并且每日公布一次前一日的经托管行复核的基金份额净值,而QDII基金仅每日公布一次前一日或前二日经复核的基金份额净值;

    (5)港股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要远低于QDII基金的费用。

 

118、问:投资者投资港股ETF需要开通什么账户?
答:投资者需要拥有深圳A股账户或证券投资基金账户,才可参与深交所港股ETF基金的投资。使用基金账户只能参与港股ETF的现金认购和二级市场交易,如投资者需要参与基金的申购、赎回,则应使用深圳A股账户。

 

 

 

 

 

返回宣传活动专区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