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学院 - 百问百答(创新产品篇之跨市场ETF)
来源:公会秘书处

 

百问百答(创新产品篇之跨市场ETF基金)

 

 

109、问:什么是跨市场ETF?

 


答:跨市场ETF是指由基金公司发起设立的,以复制的方法追踪成份股分别在深、沪两所上市的标的指数,需用对应的一篮子组合证券进行申赎,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ETF。跨市场ETF跟踪包含沪深两个市场(跨市场)股票指数的ETF。目前国内上市的ETF都是跟踪上交所或深交所单市场指数,4月26日华泰柏瑞、嘉实分别联合沪深交易所推出的沪深300ETF宣布获得批准。


110、问:沪深300ETF给投资者带来了哪些投资价值?

答:沪深300ETF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金融创新产品,联接了沪、深证券市场,并为股指期货提供了拟合程度最高的现货产品。沪深300ETF的推出,提供了以下的投资机会:
    (1)沪深300ETF本身具备很好的投资性,可以实现便捷地同时投资于沪深两个市场的目的,是投资者短期投资和长期配置的工具性产品。
    (2)构建套期保值和套利策略。目前国内唯一的股指期货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投资者可以利用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的风险匹配来实现更高效率和更为精确的套期保值和套利策略。


111、问:投资沪深300ETF需要什么账户?(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
答:投资者参与沪深300ETF交易,首先要具备所要求的账户。对于认购、交易、申赎的不同行为,应使用相应的账户。具体来说:
    1、认购沪深300ETF,应使用以下账户:
        (1)现金认购,应使用上海A股账户或上海证券投资基金账户。
        (2)以上交所上市的股票进行股票认购,应使用上海A股账户。
        (3)以深交所上市的股票进行股票认购,除了持有上海A股账户或上海证券投资基金账户外,还应持有深圳A股账户,且该两个账户的证件号码及名称属于同一投资者所有。
    2、在二级市场交易沪深300ETF,应使用上海A股账户或证券投资基金账户。
    3、申购、赎回沪深300ETF,应同时使用上海A股账户与深圳A股账户,且该两个账户的证件号码及名称属于同一投资者所有。


112、问:跨市场ETF如何实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互动无风险套利?
答:ETF上市之后,存在两个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即同一个标的物存在两个价格,套利者可利用两个价格在两个市场之间的差价进行低买高卖,从而达到无风险套利的目的。如下图所表示的两种情况:

 

 


113、问: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T+0”体现在哪里?
答:对于投资者而言,T日买入的股票T日可以即时用于申购;
    (1)T日申购的ETF可T日实时在二级市场卖出;
         T日申购当日未卖出的基金份额,T+1日交收成功后T+2日可卖出和赎回,投资者赎回获得的股票当日可卖出。
    (2)T日二级市场买入的ETF,T日可以即时赎回;
         T日赎回ETF,T日得到的沪市股票可T日卖出;卖出获得资金当日场内可用;
         不迟于T+3日办理深市股票现金替代交付。
由此为资金日内反复高频套利提供了基础。


114、问:沪深300ETF的联接基金与沪深300ETF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答:推出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的主要目的是便于银行渠道投资者投资,沪深300ETF与其联接基金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1)基金投资方面,沪深300ETF采用完全复制的方法直接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成份股;而联接基金通过申购赎回、交易等方式,将不得低于约定比例的基金财产投资于对应的沪深300ETF份额,实现对业绩比较基准的紧密跟踪。
    (2)交易方式方面,投资者既可以用组合证券、按照“份额申购、份额赎回”的原则申购、赎回沪深300ETF,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ETF;而联接基金则为场外的开放式基金,不上市交易,需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基金代销机构按照“金额申购、份额赎回”的原则进行申购、赎回。
    (3)价格揭示机制方面:沪深300ETF有实时交易价格和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联接基金只揭示每日基金净值。
    (4)业绩表现方面,尽管跟踪相同指数,但二者业绩表现可能不同。引起业绩不同的主要是因素是:1)沪深300ETF没有现金投资比例的要求,可将全部或接近全部的基金资产用于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而联接基金作为普通开放式基金,仍需将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资产投资于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2)申购赎回的影响。沪深300ETF的申赎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小;而联接基金的大额申赎会对基金净值产生一定冲击。

 

 

 

返回宣传主题专区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