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学院 – 大学篇(如何选基金及定投)
来源:公会秘书处

 

 

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

 

一、学基础:

   

    基金投资切忌盲目。要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投资,必须先对基金的相关知识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只有对基金的定义、特点、类别以及申购赎回等基本信息具有足够的学习和理解,才能开始投资。相关内容请参照“小学篇”、“初中篇”及“高中篇”。

 

二、作自评: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投资者必须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到科学、系统的评估,了解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投资者,以及适合投资哪种类型的基金产品。新手投资者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收益越高的的基金越好。而实际上一个基金的潜在收益水平与风险是往往匹配的。潜在收益越高的基金,往往伴随的风险也高。如果投资者对自身的认识不够,容易忽视风险,继而遭受意料之外的损失。至于自我评估的方法,投资者可登陆基金公司官方网站、拨打基金公司热线电话或至银行代销网点询问。

 

三、定目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投资也不例外。只有清晰设立投资目标,才能有效控制投资风险,避免投资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也能大大减少因买错基金而造成亏损的概率。制定投资目标需要综合考虑资金性质、期望回报率、年龄、收入、风险承受水平等因素。比如有一笔闲散资金但是短期内要用,可以选择货币基金;而养老资金等则比较适合债券类基金。对于年轻人而言,如经济能力尚可,家庭负担较轻,投资期限长,能承担较大的风险,可选择股票型基金;对于中年人,收入比较稳定,但家庭责任比较重,投资时应该在考虑投资回报率的同时坚持稳健的原则,分散风险,尝试多种基金组合;对老年人而言,应以稳健、安全、保值为目的,可选择货币型、保本或股票配置比例低的平衡型基金等安全性较高的产品。

 

四、选公司:

   

    明确基金投资类型后,下一步要做的是选择合适的基金管理公司,主要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因素:

   

    1.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否规范合理,包括股权结构、股东实力、管理团队、重要岗位的离职率等。

   

    2.基金管理公司对旗下基金的管理、运作及相关信息的披露是否全面、准确、及时。

   

    3.基金管理公司有无明显的违法违规现象。

   

    4.基金管理公司的持续业绩表现及投资风格。

   

    5.基金管理公司的品牌形象与服务水准。

 

五、择经理:

   

    大海航行靠舵手,基金经理的水平将直接决定基金的未来业绩表现。而评判基金经理的水准,则主要可通过以下几个方式进行:

   

    1.稳定性:稳定方能求发展。基金经理能否保持基金净值的持续增长和基金份额的稳定,是选择基金的重要标准之一。

   

    2.过往业绩: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虽然不能作为其未来表现的依据,但能从侧面反映其投资管理的能力,因此是评判基金经理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3.经验:基金经理是否具有丰富的从业经历,是否历经牛熊市场的长期考验,虽然与基金的未来表现无必然的联系,但可作为选择基金经理的参考标准之一。

   

    4.多面性:多数基金经理具有研究背景,而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基金经理在基金运作中的胜算更大。一个良好的基金经理,应当是一个包括研究和投资、营销在内的多面手。

   

    5.第三方评价:随着基金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发展,基金投资者可以越来越容易地找到基金经理的评级信息。但需要强调的是,基金评级只是对基金过去业绩的评价,它并不代表未来,因此基金的评级只具有参考意义。

 

六、看规模:

   

    基金规模的大小有时会对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来说,股票和债券型基金的规模越大,其管理和操作的灵活性越低,难度越高;而指数型基金则相反,通常指数基金的规模越大,其跟踪投资标的的误差越小。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特别是老基金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规模因素。

 

七、比费用:

   

    投资基金产生的费用,一般包括认购、申购及赎回的手续费,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的高低会对整体投资收益造成影响。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费率越低,对长期投资收益的帮助越大。此外,通过网上直销、代销机构网上申购基金,一般能够获得较优惠的手续费。

 

基金定投

 

什么是基金定投?

   

    “定投”的全称是“定期定额投资”,是指投资者可通过基金公司指定的基金销售机构提交申请,约定扣款时间和扣款金额,由销售机构于约定扣款日在投资人指定资金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和基金申购申请的一种长期投资方式。

 

基金定投的优势

   

    1)定期投资,积少成多。投资者不必筹措大笔资金,每月运用生活必要支出外的闲置资金来投资即可,既能强迫储蓄又不会造成经济上额外的负担,积少成多。

   

    2)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普通投资者很难适时掌握正确的投资时点,常常可能是在市场高点买入,在市场低点卖出。而通过定投业务申购基金时,当其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少;当其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就多,这样一来,“上涨买少、下跌买多”,长期来看可以有效摊低成本,降低投资风险。

   

    3)自动扣款,省心省力。投资者通过银行或者基金公司网站办理定投手续后,每月就能自动完成扣款和基金申购,省时省力。

 

哪些人适合定投?

   

    1)有定期固定收入的投资者。定投要求按月扣款,如果扣款日内投资者账户的资金余额不足,即被视为违约,超过一定的违约次数,定投计划将被强行终止。因此,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最好慎重选择定投。

    

    2)没有时间投资理财的投资者。定投只需一次约定,就能长期自动投资,是一种省时省事的投资方式。

    

    3)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定期定额投资有摊平投资成本的优点,能降低价格波动的风险,进而提升获利的机会。

   

    4)投资经验不足的投资者。这种投资方式不需要投资者判断市场大势、选择最佳的投资时机。

   

    5)未来某个时间需要资金的投资者。投资者在未来某个时点需要一笔资金,比如子女的教育金,而当前资金不充裕,则可以选择定投的方式,零存整取般筹划起来。

 

定投注意事项

   

    1)量力而行:尽量用每个月的闲散资金来做投资,前提是要确保生活的正常需要。

   

    2)持之以恒:定投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很多投资者往往会漏存或者因为短期内没见盈利而暂停,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定投是小金额投入,经过一定时间积累,聚沙成塔方见成效,所以定投贵在坚持。

   

    3)选择波动性较高的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法意味着在基金净值较高的时候买入较少的份额,而在基金净值较低的时候买入较多的份额,这样长期下来,会摊薄投资成本,对投资者盈利是有益的。因此,波动性越高的基金,越适合投资者进行基金定投。

   

    4)选择资产组合:一般来说,基金定投所选择的是一种基金或一类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基金的期限、种类和风险的不同进行合理配置,将资产配置运用到基金定投中,例如可以同时选择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这样不仅分担了风险,还可以同时实现定期定额投资。

 

 

 

返回基金学院地图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