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学院 – 初中篇(基金的分类及解释)
来源:公会秘书处

 

 

基金的分类:

   

    1.根据基金运作方式不同: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

 

    2.根据法律形式的不同:公司型投资基金、契约型投资基金

 

    3.根据投资目标的不同:成长型投资基金、平衡型投资基金、收入型投资基金

 

    4.根据投资对策不同: 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

 

    5.根据投资理念的不同:主动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

 

    6.根据投资资金来源和用途不同:在岸基金、离岸基金

 

    7.根据募集方式的不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

 

    8.特殊类型基金:系列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保本型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其他:配置型基金、信托基金、保险基金、对冲基金、QDII

 

基金的解释:

   

    开放式基金

   

    指基金份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进行申购或者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正确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

 

    公司型基金

   

    公司型投资基金系指依公司法成立的、以盈利为目的、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将集中起来的资本投资于各种有价证券的投资机构。公司型投资基金在组织结构上与股份有限公司较类似。

 

    契约型基金

   

    又称为单位信托基金,指专门的投资机构(银行和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委托人通过与受托人签定“信托契约”的形式发行受益凭证来募集社会上的闲散资金。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多是契约型基金。我国目前全部都是契约型基金。

 

    成长型基金

   

    以资本长期增值作为投资目标,其投资对象主要是市场中有较大升值潜力的小公司股票和一些新兴行业的股票。这类基金一般很少分红,经常将投资所得的股息、红利和盈利进行再投资,以实现资本增值。这类基金预期的风险收益水平都较高。

 

    收入型基金

   

    收入型投资基金是以追求基金当期收入为投资目标的基金,其投资对象主要是那些绩优股、债券、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等收入比较稳定的有价证券。收入型基金一般把所得的利息、红利都分配给投资者。这类基金预期的风险收益水平都较低。

 

    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是既追求长期资本增值,又追求当期收入的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优先股和部分普通股,这些有价证券在投资组合中有比较稳定的组合比例。其风险和收益状况介于成长型基金和收入型基金之间。

    种类:

   

    股债平衡型基金,即基金经理会根据行情变化及时调整股债配置比例。当基金经理看好股市的时候,增加股票的仓位,而当其认为股票市场有可能出现调整时,会相应增加债券配置。

   

    另一种平衡型基金在股债平衡的同时,比较强调到点分红,更多地考虑落袋为安,也是规避风险的方法之一。偏好分红的投资者可考虑此类基金。

 

    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是最主要的基金品种,以股票作为主要投资对象,包括优先股票和普通股票。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6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称为股票基金。股票基金的主要功能是将众多投资者的小额资金集中起来,投资于不同的股票组合,投资目标侧重于追求长期资本增值。

 

    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包括国债、企业债和可转债等,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手续费较低,适合于想获得稳定收入的投资者。

 

    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含)以内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以及中国证监会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股票、可转债券、剩余期限超过397天的债券、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以及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混合基金

   

    同时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对象,以期通过在不同资产类别上的投资实现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分级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但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主动型基金

   

    一类力图取得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基金,预期的风险和收益水平都高于被动型基金。

 

    被动(指数)型基金

   

    被动型基金即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以期望长期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的基金。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型基金”。

 

    在岸基金

   

    指本国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本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由于在岸基金的投资者、基金组织、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其他当事人和基金的投资市场均在本国境内、所以基金的监管部门比较容易运用本国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手段对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运作行为进行监管。

 

    离岸基金

   

    指一国的证券投资基金组织在他国发售证券投资基金的份额,并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本国或者第三国证券投资基金。

 

    公募基金

    

    可以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售的一类基金。

 

    私募基金

   

    只能采取非公开方式,面向特定投资者募集发售的基金。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不能进行公开的发售和宣传推广,投资金额要求高,投资者的资格和人数常常受到严格的限制。此外,与公募基金必须遵守基金法律和法规的约束,接受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并定期进行信息披露不同,私募基金在运作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所受到的限制和约束也较少。它既可以投资于衍生金融产品,进行买空卖空交易,也可以进行汇率、商品期货投资投机交易等。私募基金的投资风险较高,主要以具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的富裕阶层为目标客户。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缩写,中译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

   

    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是用一揽子股票换份额(申购)、以份额换一揽子股票(赎回),中小投资者难以参与。在二级市场上,无论是大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可以按市场价格进行ETF份额的交易。

 

    系列基金

   

    又称“伞型基金”, 是指在一个母基金之下再设立若干个子基金,子基金独立运作,子基金之间可以进行相互转换的一种基金结构形式。主要特点在于在基金内部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投资选择。

 

    基金中的基金(FOF)

   

    FOF(Fund of Fund,基金的基金)是以其它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其投资组合由其他基金组成。

 

    保本型基金

   

    指通过采用投资组合保险技术、保证投资者在投资到期时至少能够获得投资本金或一定回报的证券投资基金。保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在锁定下跌风险的同时力争有机会获得潜在的高回报。

 

    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简称LOF)投资者既可以在场外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在交易所申购或赎回和买卖该基金。

 

    QDII基金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QDII基金也是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QDII基金可以人民币、美元或其他主要外汇货币为计价货币募集。

 

    认股权证基金

   

    认股权证基金(Warrant Funds):此类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认股权证,基于认股权证有高杠杆、高风险的产品特性,此类型基金的波动幅度亦较股票型基金为大。

 

    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英文名称为Hedge Fund,意为“风险对冲过基金”,起源于50年代初美国,当时的操作宗旨是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实买空卖、风险对冲操作技巧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

 

    配置型基金

   

    配置型基金既投资股票又投资于债券,其风险收益特征既不同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也不同于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型基金。这种基金主要的特点在于它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更加灵活的改变资产配置比例,实现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投资于任何一类证券的比例都可以高达100%。

 

 

 

返回基金学院地图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