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经理换人了,手里的基金要赎回吗?
来源: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基金经理换人了,手里的基金要赎回吗?


  在刚过去的8月份,竟然有许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涉及基金经理变更,且变更次数较多。


  想必不少小伙伴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持仓的基金突然换了基金经理,这个变数让大家不禁忐忑三连:


  新的基金经理怎么样?基金的好业绩还能继续长跑吗?我是应该继续持有还是痛苦赎回?


  别急,基金经理换人不一定就是坏事,不外乎有两种原因:


  一是基金经理被迫离职,可能是由于管理的基金业绩不好,也有可能是因为基金公司内部调整,更换团队。


  二是基金经理主动离职,跳槽去其他家基金公司或者是转投私募行业。


  所以在这中间,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一、更换基金经理,会影响到基金业绩吗?


  这就要看你买的是什么类型的基金,不是每一种基金都会受基金经理变更的影响。


  对于货币基金和纯债券型基金、被动型指数基金,影响不大


  货币基金和纯债券型基金比较稳定,相对来说本身的波动不会很大。


  被动型指数基金,是选取特定的指数成份股作为投资的对象,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而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基金经理人能干预的范围比较小。


  对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这样的主动型基金,影响比较大。


  主动型基金,是以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为目标的,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逻辑不同,对不同股票的选择、仓位的调整自然会影响到基金的情况。


  很多基民购买产品的首要考虑因素就是绩优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更换会让主动型基金充满了不确定性。


  二、我的绩优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该怎么办?


  当我们把钱投资在过往业绩表现不错的主动型基金时,一听到换了基金经理,直觉是马上赎回?要知道这可能会增加交易成本或踏空行情哦~


  这时候,最好是谨慎判断,多方面考量来决定是继续持有还是果断赎回。


  Step1考量基金经理能力


  对新上任基金经理的背景做一番调查,比如基金管理年限、平均年化收益率、跳槽频率、投资风格等,考察其综合能力如何。


  如果新的基金经理是资历深厚的老司机且历史业绩优异,可以淡定继续持有。


  如果新的基金经理是新人,且历史业绩不怎么样,那么是时候考虑更换基金了。


  若是预判不了业绩实力,不如观察一段时间(一个季度到半年)再做判断,看最新季报基金的持仓、投资风格等,是否延续原来的投资策略和风格。


  或许,新基金经理不比原来的基金经理差,还能带来更好的收益。


  Step2考量基金公司投研实力


  基金的业绩出色,有很大的原因是背后的投研团队出色,而绝不仅仅是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如何。从决策到研究、从交易到评估,都是基于研究团队的结果。如果研究团队实力强劲,那么基金的业绩也会有一定的延续性。


  如果基金公司整体业绩佳,那么就继续信任持有吧;如果基金公司实力不佳,负面消息频出,那就要谨慎了,必要时建议果断赎回。



2018年10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