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浦”通话讲堂(八):可转债,具有双重属性的金融工具
来源:浦银安盛


“浦”通话讲堂(八):可转债,具有双重属性的金融工具


  Hi,同学们,大家好!

  

  近期,国内证券市场有了新动态——我国可转债正式进入信用申购时代,无论是网上申购还是网下申购(单一账户只需缴纳不超过50万的保证金),即使投资者的股票账户里没有股票市值、没有资金也可以申购可转债,只要中签之后能够缴款就行。

  

  说到这里,聪明的同学一定猜到了,是的,今天上课的主题就是“可转债”。对于这种有价证券,很多同学可能都是只闻其名、不知其义,接下来,小浦老师就和大家好好聊聊。

  

  可转债的全称叫:可转换债券,英文名:Convertible bond。目前,在我国债券市场,可转债的发行主体均为上市公司。因此,发行可转债是上市公司除了发行新股和股票增发外的又一种融资方式。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则是一种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债券品种,原因就在于可转债是一种具有双重属性的债券,即兼具了债性和股性。

  

  同学们可能会疑惑,股、债,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证券怎么就能联系在一起?其实,并不难理解。可转债从本质上来说,确实属于债券;但是,不同于其它债券品种,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又具备在将来把其换成股票的权利,这就是可转债的股性。

  

  小浦老师举个例子进一步说明问题,某上市企业A公司公告发行可转债,并言明债权人(可转债投资人)在持有一段时间(闭锁期)后,可以把持有的可转债向A公司换取股票。一旦转换成功,那么债券人就摇身一变成为了A公司的股东。

  

  这里又涉及到“换股比例”这一概念,其计算公式相当简单,即以债券面额除以特定转换价格。比如A公司发行的可转债面额为100000元,除以转换价格50元,即可换取股票2000股(20手)。

  

  假设在闭锁期后,A公司股价已涨到60元,如果投资者将其转换成A公司的股票,换股成本为转换价格50元,换取股票后立即以60元的价格卖出,每股可实现盈利10元。这种具有转换价值的可转债,被称为价内可转债。

  

  反之,假设闭锁期后,A公司股价跌至40元,如果投资者将其转换成A公司的股票,换股成本已经高于公司的现有股价,用可转债去换取公司股票肯定是赔本买卖。这种不具备转换价值的可转债,称之为价外可转债。

   

  可转债属于债券,是有票面利率可支领利息的。即便是零息债券,也有折价补贴收益。可转债的债券性质对其价值提供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所以,可转债的双重属性和其股票表现高度挂钩。一旦标的股票节节飙升,可转债就将显现出极强的股性,有机会成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的“利剑”。而当标的股票表现低迷时,可转债又能显现出温柔的债性,化身为“坚盾”尽可能的保护投资者获取债息。这也是小浦老师之前所说可转债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原因。

  

  怎么样,可转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吧。今天的课堂就上到这里,同学们,下期再见!

  

2017年10月3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