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在擅长的领域坚守信仰,创造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
来源:兴全基金

在擅长的领域坚守信仰,创造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


  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座无虚席,巴菲特和芒格仍然精神饱满的向全球投资者讲述其公司为投资者创造的收益和他们在过去52年所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框架。

  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净值大增275亿美元,公司A级和B级股票每股账面价值的涨幅都达到了10.7%。在过去的52年时间里,公司每股账面价值已经从19美元涨至172108美元,复利达到19%。即使创造了这样惊人的长期投资回报,投资大师们也非常坦诚地承认自己曾经在投资上的失误,以及他们如何调整投资决策以实现股东的收益最大化。

  无论巴菲特在其股东大会上的致辞,还是历年的致投资者信的内容,巴菲特在投资长跑中的一些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投资于有护城河的公司。最值得买的公司,是那些你觉得从数字上看上去很贵,舍不得买,但还是很想买的公司。一旦有看好的标的,会重手出击做下很大一笔交易,而即使200亿美金这样的规模对他来说也只是个小数目。

  2、始终对未来保持乐观。他的乐观来自于他对美国经济活力的看好,即使财富的积累可能会时不时地被短暂地打断,却不会被停止。
 
  3、清楚自己的能力圈。巴菲特很少投资于高科技公司,他不喜欢投资于他不熟悉的领域。直到近些年巴菲特才逐步尝试了对苹果公司的投资,并且这样的投资对他们来说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巴菲特非常清楚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说保险领域,并持续在这样的领域做得非常出色。虽然他对于失去投资亚马逊等科技类公司的投资机会非常遗憾,但是他仍然在这方面维持保守。

  诚然,美国的市场和中国的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差异,中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非常年轻的市场,经济的周期性、参与者结构等各种原因使得市场波动性更强。但是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带来的市场剧烈的波动也给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价格和机会,这也是巴菲特无论何时都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挑战带给我们的启示。永远保持乐观,不断地去寻找被低估资产是专业的投资者所需要具备最基本的态度。

  回看过去一年的中国股市,我们的市场似乎也出现了追逐价值的趋势,投资于估值合理、高分红率公司的组合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市场对这种风格的切换仍然持有巨大的分歧,悲观者认为这只是趋势投资者短期追逐风格的狂欢,传统的价值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泡沫;乐观者认为未来几年的市场开始逐步向价值投资回归,而不创造价值的公司将被投资者抛弃,投机将受到抑制。分歧永远是市场的常态,真正的投资者永远都会面临这样的纷扰,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这个纷扰的世界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和逻辑体系,并且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坚守自己所信仰的投资理念,并坚定的执行既定的投资策略;不断的去反思投资的失误,投资框架,而最终的目的是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
 
2017年5月2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