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漫谈“港股通”(一):原来机构投资都看这些!
来源:长安基金 

漫谈“港股通”(一):原来机构投资都看这些!





  
  我们经常听说,机构投资者凭借其专业的投资能力,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机构投资者是怎么赚钱的呢?普通投资者是否也有可以借鉴之处呢?
  
  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一般都是三步走,一是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判断,二是根据经济周期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三是在某类资产配置中挖掘有价值洼地的优质标的。
  
  第一步,首先要了解宏观经济大环境

  为什么分析宏观经济大环境这么重要?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为不同行业带来不同的机会,导致不同类型资产随着经济周期出现周期性的轮动特点。经济周期的不同,应该主要选择配置的资产标的也不同。



  

  第二步,根据经济周期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根据经济周期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真的能对投资组合有很好的收益贡献吗?数据统计显示,大类资产配置对投资组合的收益贡献超过90%!




  第三步,在某类大类资产中选择价值洼地的投资标的
  
  现阶段,大量资金流入港股,多家机构都增加了对港股的配置,看多2017年港股投资价值。那么,机构投资者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发现港股这个价值洼地?港股是否真的是值得配置的优质标的呢?我们就要先从全球的经济大环境来看一下。2016年,全球经济经历了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等黑天鹅事件,虽略有动荡,却并未受到重大冲击,世界经济缓慢增长,进入了低速平稳增长周期。

  2016年全球经济发展的特点:五低二高
  
  如何用一句话,来概括2016年全球经济发展的特点那那就是“五低二高”。五低:低经济增长、低国际贸易流量、低通货膨胀、低投资增长、低利率;二高:高债务水平、高度依赖货币政策。
  
  2017年全球经济发展趋势预测:略有改善,将低速平稳增长。
  
  2017年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如何?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预计在2017年增长2.7%,高于2016年的2.2%。“五低二高”状况在2017年将略有改善,全球经济仍将保持低速平稳增长。
  
  2016年2.2%的世界经济增速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速。全球贸易量在2016年只增长了1.2%,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投资增长在许多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明显放缓。可见,全球经济进入了低速平稳增长周期,全球经济复苏快速增长,基础相对薄弱。
  
  联合国预测,美国经济2017年预计将增长1.9%,欧洲经济预计增长1.8%,中国经济预计将增长6.5%。下面逐一来分析一下美日欧的经济现状及2017年可能面临的问题。
  
  美国:经济复苏略显乏力,特朗普新政带来极大不确定性
  
  2015年12月,美国首次加息以来,美国经济增速相对平稳 ;2016年初,美国经济曾出现短暂的较快复苏,但是很快又陷入增长乏力,但美国就业市场得到持续改善,失业率降至5%并维持稳定,经济越接近充分就业水平,新增就业和经济增速都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此外,特朗普的上台,特朗普新政的实施为美国经济走势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其竞选过程中承诺的保护主义政策一旦全部或者部分实施,都将对外部世界造成不利影响,并有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政策密集出台,从而造成世界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降。
  
  日本:经济面临通缩压力,目测增长仍旧疲弱
  
  日本2016年3季度企业投资额同比下滑,表示企业普遍看淡经济增长前景,扩大经营意愿不强。此外,人口老龄化、政府高额债务、要素资源匮乏等结构性问题和地缘政治问题继续困扰日本经济增长前景。日本经济仍面临长期萎靡的趋势,通缩压力预计将高位维持,货币宽松将温和加码,负利率政策将延续,宽松手段将更趋多元。目测日本经济将仍旧疲弱,日本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
  
  欧洲:政治经济风险,将使经济稳定复苏面临挑战
  
  2016年,欧洲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6月英国脱欧,12月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2017年欧洲市场依旧面临较大的政治经济风险。
  
  政治方面,欧洲将迎来政治换届高峰期,2017年3月荷兰议会选举、4至5月法国总统选举,9月德国联邦大选;同时3月英国还将启动“脱欧”程序,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欧盟以及欧元稳定性的预期,全球避险情绪或将升温。
  
  经济方面,欧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显现,欧洲银行业不良贷款问题依然严重。欧洲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却一直上升。虽然目前已经从2013年接近8%的水平,回落到6%以下,但仍高于危机之前。2016年欧洲各主要银行股跌幅均超过10%,不良贷款率较高、银行盈利能力下降,显示出欧洲银行体系的脆弱性,将拖累欧洲经济复苏。
   
  2008年以来,欧盟、美国、日本的GDP增速均保持低速平稳,短期内较难有新增长的引擎,全球经济复苏基础总体比较薄弱。
   
  但就目前已公布的2017年初数据显示,全球大部分经济体,均出现数据利好,IMF对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也较乐观,全球经济有缓慢回暖之势。
  
  中国:经济转型至中段, 增速低位徘徊趋稳、结构调整有进展
  
  我国GDP的增速虽不及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但相对其他经济体来说,依旧表现突出。近年来,我国政府坚持从大局宏观调控,进行“调结构”和 “稳增长”。从总量上看 ,中国经济增速初步实现 “软着陆 ”,仍将低位徘徊、逐步趋稳;从结构上看,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逐步显现,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已占比第一,且有持续增长的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PM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2月制造业PMI仍会继续维持扩张区间。1月份的中国PPI创逾5年新高,CPI涨幅创近32个月新高,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在通胀预期下,权益类投资相较于固定收益类投资更能规避货币贬值风险。
  
  而且我们发现,近期大量的资金涌入了港股。究其原因,恒生国企指数成分股中不少大陆企业是传统产业的龙头,有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受益,也是此轮中国经济的最佳标的,同时也是投资“再通胀”主题的优质标的。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和A股相比,港股都是明显的价值洼地,也因此吸引了大量资金的追逐。

2017-3-3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