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浦”通话课堂(二): 三地投资直通车 沪港深基金带你出发
来源:浦银安盛

“浦”通话课堂(二):

三地投资直通车,沪港深基金带你出发


  说起投资港股,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购买港股QDII基金。其实投资香港市场还有一种新姿势——投资沪港深基金。本期课堂,小浦老师将和大家一起搭乘这趟三地投资直通车专列,走近沪港深基金。

  沪港深基金知多少

  顾名思义,沪港深基金是既可投资于内地沪深两市股票,又可投资于境外港股的公募主题基金。通常,这类基金借助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投资港股。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港股QDII可投资全部港股的特点,沪港深基金只能投资沪港通及深港通标的内的港股。

  沪港深基金的历史并不算长,首只沪港深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至今还未满“两岁”,还是基金产品大家庭中的小兄弟。然而沪港深基金的发展却十分迅速,成长势头棒棒哒。截止今年2月底,目前市场上沪港深基金总数已超过50只(AC类合并计算),类型涵盖指数型、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沪港深基金已成为投资者通过基金“出海”的主要船票之一。

  沪港深基金的优势
   
  近两年来沪港深基金的迅速崛起,与其自身优势不无关系。

  门槛较低。相较于沪港通、深港通50万的门槛,沪港深基金为普通投资人提供了低门槛的“船票”,最低只需1000元就能购买,十分亲民。

  无QDII额度限制。沪港深基金直接通过沪港通或深港通渠道投资港股,因此赎回到账时间比QDII更短,资金使用效率更高。

  直通三地市场。可在沪港深三个市场灵活切换,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提高收益的可能性。

  方便省事。普通投资者可通过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来投资不熟悉的境外市场,相当省心。

       投资沪港深基金的注意事项

  1、投资范围较单一,虽然可以投资港股,但只能是沪港通和深港通标的内的港股。

  2、大多数沪港深基金都属于股票型、偏股型产品,风险较高、净值波动也比较大。

  3、由于沪、港两地市场在投资策略、投资风格和事件驱动因素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投资者应该重视港股与A股的差异,做好风险防范。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资产荒的延续,增加一些海外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在提升,因此沪港深基金的配置价值也在增大。当然除了布局沪港深基金需要关注时点之外,投资者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这类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申购赎回时间等。

  小浦老师提醒大家,大家在选择沪港深基金之前要做好功课,注重收益与风险评估,选择三地投资直通车专列中最适合自己的那一趟列车,才能驶向美好的远方。

2017-3-2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