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论FOF与分散化投资
来源:长信基金


论FOF与分散化投资


  FOF作为基金的组合,在已经是分散化投资的基金上再进行了一次分散,又在指引中被要求单只基金占比不超过20%,即至少会投资5只基金,目前看来,似乎是天然的分散化投资的代表。

  如今基金的数量3000多只,已经超过股票数量,使用分散化投资似乎也没有问题,但我们认为,FOF的分散化投资,不仅仅取决于投资了多少只基金,还与底层投资基金的分散化程度有很大的关系。简单举股票型FOF来说,只投资一只足够分散化的基金,可能比持有10只集中持股的基金分散化效果要好。

  从股票的角度来说,当股票数量上升时,组合的分散化效果会更好,但上升到一定程度后分散化的效果会边际递减,分散化达到一定程度后再增加股票数量效果的增加很有限,类似下图:

 
  从股票型FOF而言,投资的股票型基金仍然要投资于股票,这时候,每一只投向基金的持仓就有可能产生重叠和交叉,其绝对持有股票的数量未必增加,分散化的增加程度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我们举以下1号、2号两个基金为例,其中持仓如下:

   1号基金2号基金

  股票a50%60%
  股票b40%20%
  股票c5%10%
  股票d5%10%

  如果等权投资于1号、2号基金,结果持仓就是如下,与等权投资于4只股票的3号基金相比,其集中度明显高于单只3号基金的持仓:

    FOF3号基金
  股票a55%25%
  股票b30%25%
  股票c7.5%25%
  股票d7.5%25%

  这里我们还可以把3号基金单独拿出来看,我们会发现,无论怎么投资多少只基金,似乎分散化程度都很难超越3号基金很多,也就是说,FOF投资再多的股票型基金,其分散化程度最多也就是3号基金的水平。

  我们可以把3号基金看成一只指数基金或者持仓分散的量化基金,我们就可以认为,在分散化程度上,一只指数基金或量化基金几乎已经做到了极限。在资产配置型FOF需要配置股票资产时,一只充分分散化的指数型基金或者量化基金已经足够满足要求,没有必要再通过多只基金配置的方法。

  当然,上述情形仅限资产配置型FOF在需要配置股票资产的情况下,在相关性较低的大类资产进行配置时,良好的分散化投资能够带来减少波动的效果。在主动股票基金经理的优选中,风格偏向某一风格或某一行业的基金通过和不同风格的基金组合进行分散化,也能够平衡风格,减少波动,这正是FOF投资经理需要做的工作之一。


2016-11-0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