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读本【连载六】
来源:公会秘书处


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读本【连载六】

公募基金基础知识


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不特定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形成独立财产,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基金托管人进行财产托管,由基金投资人共享投资收益,共担投资风险的集合投资方式。其特点为: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严格监管、信息透明,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证券投资基金分类


 

  (1)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是指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股票基金以追求长期的资本增值为目标,与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股票基金的风险较高,但预期收益也较高。


  (2)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波动性通常要小于股票基金,因此常常被投资者认为是收益、风险适中的投资工具。


  (3)混合基金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但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通常可以依据资产配置的不同将混合基金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


  (4)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现金;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中国证监会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股票;可转债券、可交换债券;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已进入最后一个利率调整期的除外;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5)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保本基金的投资,会利用较小比例的资产(风险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较大比例的资产(安全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保证了基金大部分资产的安全性,而达到所谓的"保本"作用。


  (6)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是指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成为A类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成为B类份额。


 

 (7)QDII基金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缩写。QDII是在我国人民币没有实现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海外证券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QDII基金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投资者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全球资本市场的成果。

 

 (8)ETF基金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ETF是以某一选定的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证券为投资对象,依据构成指数的股票种类和比例,采取完全复制或抽样复制,进行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是ETF的最大特色,投资者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ETF,需要拿这只ETF指定的一篮子股票来换取,赎回时得到的也是相应的一篮子股票。ETF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在一级市场上,只有资金达到一定规模的投资者可以交易,在二级市场上,ETF与普通股票一样在市场上挂牌交易。


  (9)LOF基金

  

  LOF(上市开放式基金)是一种既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基金份额交易和基金份额申购或赎回的开放式基金。LOF与ETF都具备开放式基金可以申购、赎回和场内交易的特点。但与ETF不同的是,LOF的申购、赎回是基金份额与现金的对价;可在代销网点进行,也可以在交易所进行;ETF要求资金在一定规模以上的投资者才能参与ETF的申购、赎回交易,而LOF没有特别要求。


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区别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进行申购和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


2016-09-14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