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神创”神话破灭 基金重估成长价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基金业盘点:“神创”神话破灭 基金重估成长价值

  2015年就此作罢。回顾过去一年资本市场的种种,犹记得上半场的牛市疯狂。

  市场冲高之际,公募基金行业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其间,团炒创业板之风盛行,一些明星基金带头重仓高价、高市盈率、无业绩支撑的被称为“神创板”的创业板股票。

  最终,该破灭的泡沫还是破灭了。但似乎早有准备,多数公募基金适时完成减仓的抗风性的基本动作,一些先知先觉者甚至赚得盆满钵满。

  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股市大震荡后,公募基金依然看重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在他们看来,这些股票仍是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只不过有确定性增长的故事才具有真实性。

  “神创板”演绎股价疯狂

  “神创板”,指的是创业板,意思是由神创作的板块:板块市盈率极高,简直不可思议;但现实却是,走势越走越强。

  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便是全通教育,它把“神创板”的癫狂演绎到了极致。当时,坊间还出现了一个段子:“全通教育,就是先把空头教育一遍,再把多头也教育一遍,你别不服,通通教育一遍”。这一段子发生之时,也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5月15日全通教育的股价从跌停到涨停,股价经历了振幅达20%的“过山车”体验。

  毫无疑问,全通教育是2015年以来的神创板超级“明星”。自1月28日起到5月13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全通教育股价以“火箭”般速度从不到90元/股一跃而上至467.57元/股,刷新A股高价股纪录。

  全通教育疯狂上涨离不开公募基金的“力挺”。基金半年报显示,全通教育十大流通股中出现了汇添富、易方达旗下基金的身影,甚至连社保基金也赫然在目。

  全通交易的故事并非个例,上半年市场疯狂之际,一系列神创迭创新高的情况频频出现,朗玛信息、安硕信息等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

  神创究竟是否高估?基于这一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得到的回复多是:创业板代表传型方向,中小板沦为传统工业加工服务,主板更是低迷。

  但殊不知,很多创业板价格早已反映了未来的十年的增长轨迹,况且行业整体逼近200倍市盈率、个股千倍市盈率实在难以为继。私下里也有基金经理对本报称:“谁都知道创业板被高估,但大家都在炒,创业板还在疯狂上涨,第一拨跑路的注定会后悔。还是等到泡沫破灭了再说。”

  泡沫破例的教训

  没有业绩的故事始终是故事。最终,神创板还是走下了神坛。6月15日起股市遭遇断崖式下跌,“千股跌停”效应下,神创一度遭遇流动性危机。

  于是,情况发生了改变。公募基金遭遇高处不胜寒,在恐慌效应的冲击下,零星地出现了多起巨额赎回现象。最具代表的是华南某家基金公司高铁分级的场内份额一度遭赎回9成份额。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最恐慌的时候,一天赎回量达到了保有规模的1.9%。”不过,在监管救市和基金公司自救的双项措施下,基金行业还是顶住了压力。

  截至目前,市场回归常态,公募基金们仍热衷于投资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然而,股灾对市场的影响以及对公募基金经理的教训是深入人心的。时下,在看待成长股未来的发展和股价的表现问题上,新生代的基金经理们开始更加相信确定性成长的机会。

  “一味追逐股价增长的日子一去不复还。”上海一家大型公募的基金基金经理对本报称,对于那些有概念但业绩无法体现的个股,公募基金的态度多为有限参与,他们认为这些股票远远达不到战略性配置的高度。

2016-1-4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