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全球市场个人投资者风险教育的有效实践方法
来源:中基协官网

全球市场个人投资者风险教育的有效实践方法

   2014年12月,我们翻译了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发布的《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战略框架[1],介绍IOSCO个人投资者委员会[2](C8,以下简称委员会)成员国在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方面的业务实践以及主要投资者教育国际组织的工作职责。依托此框架赋予委员会的职责,2015年9月,委员会就个人投资者风险教育的有效实践方法对IOSCO成员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形成了《投资风险教育的有效实践》报告,有效帮助会员机构提高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服务的水平。调查结果如下:

    据IOSCO调查,由于个人投资者对自己投资的产品风险存在低估或误解,使他们遭受意料之外或无法承受的损失。监管机构在开展投资风险教育活动过程中,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和问题。在设计、开展和改进投资者教育活动和项目的过程中,他们试图解决这些挑战和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不同的方法和实践措施。在对C8委员会成员所采取实践进行分析之后,我们找到了若干开展投资培训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总结如下:

    一、侧重影响个人投资者的态度和行为

    侧重影响个人投资者的态度和行为,可能比仅提供投资知识更有效。推动投资者使用创新决策工具可帮助监管机构实现这一目标。

    二、将行为经济学纳入个人投资者教育策略

    投资风险教育活动应以证据为基础,如通过行为经济学研究分析投资者教育成果,这可以帮助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成员更好地认识目标个人投资者的决策行为。将行为经济学原则纳入投资风险教育将有助于项目顺应甚至利用投资者的行为偏好。

    根据调查结果,部分C8成员正将行为经济学原则纳入投资风险教育工具的设计和开发中。

    三、进行目标受众测试

    为了使投资风险教育举措的潜在影响最大化,目标受众测试是重要的一步。可在项目开发和运行阶段持续开展测试,针对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进行持续变更。

    四、在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时适时进行

  提供信息、工具或资源采用适时性原则,适时指的是在可积极影响投资者决策或促进其行动的时间点。

    五、细分受众群体,提供易于理解的信息

    使用简单、明确、易于理解的表达方式,确保特定目标受众中的大多数可理解其中的关键信息。也可向资深投资者提供更复杂的或更详细的信息。

  定期推送或事件驱动发送投教信息也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使用在线、纸质文件、视频和案例研究等途径有助于尽可能广的扩展受众群体;细分受众等方法也有助于将信息发送给特定群体。

    六、选择适合的信息传递方式

  为了使投教信息更吸引受众关注,在开发投资风险教育工具时,监管机构有必要仔细考虑哪种内容和传递方式能够让投资者参与感更高。

    七、有效学习新技术适应行业发展

    数字技术正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沟通和交易中,投资者教育的制定和设计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新技术。此外,随着投资产品和服务的继续发展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大多数C8委员认为,投资者风险教育项目应与其对应的投资领域发展保持同步。

    八、不断补充投资者教育举措作为监管补充

    调查结果显示,不断补充投资者教育方法,与监管工具多样化结合,完善监管体系,扩大影响力。

    九、事前制定评估框架,评估投教项目结果

    投资风险教育项目结果的测量和评估十分重要,应在项目设计初期便予以考虑。

    由于投资者行为转变是一个长期过程(会受到个人经历和经验的影响,周围环境、产品供求比例及年龄阶段等因素也会产生作用),C8成员认为,测量投资风险教育项目的影响和结果颇具挑战性,但他们将不断探索有效评估的方法。
 

  注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Strategic Framework for Investor Education and Financial Literacy

  [2] 2013年6月IOSCO成立了个人投资者委员会,负责筹备IOSCO关于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的正式论坛,设有专项工作组代表IOSCO在国际交流和政策讨论中阐述观

    点,并参与其他国际组织,共同推动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政策制定和业务开展。中国证监会为该委员会成员。

2015-9-2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