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分级基金下折的风险与应对
来源:东方网

分级基金下折的风险与应对

  分级A、分级B交易价格和母基金净值的差异,可以用“整体折溢价率”来刻画:“A价格×份额占比+B价格×份额占比=(1+整体折溢价率)×母基金净值”。

  将整体折溢价率调整之后,得到“B价格×份额占比=(1+整体折溢价率)×母基金净值-A价格×份额占比”,即分级B的价格涨跌幅依赖于(1)母基金净值涨跌;(2)整体溢价率波动;(3)分级A涨跌。

  市场大幅下行时,分级基金会触发下折,A高于B净值以上的部分折算为母基金。对于下折阈值为0.25元的分级来说,下折之后A至少75%的“净值”会折算为母基金。所以,对于折价率较高的分级A来说,下折提供了约“75%*折价率”的超额收益。反之,对于溢价交易的分级A来说,下折会带来小幅亏损。

  下折前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太高,也会带来损失。比如:下折前移动互联分级整体溢价率10.92%,下折后回落到-2.41%,就给分级B造成了不小的溢价率回落损失。所以,下折前一定要小心整体溢价率过高的分级B,整体溢价率越高,下折后损失越大。

  在下折附近,对于A大幅折价、整体溢价率较低的分级基金,B存在较高风险,此时最优策略是卖出B、申购母基金来规避下折风险、保留反弹筹码。如果B跌停,也可买入等量的A合并为母基金以降低风险。等市场回升、趋势确立后,可将母基金分拆为A和B,然后卖出A来获取标的指数杠杆收益。
  
  对于分级A大幅溢价,整体折价率较高的分级来说,下折并不会给B带来额外风险,只要关注标的指数走势即可。

2015-8-11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