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信心继续乐观 谨慎度有所上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保基金调查:投资者信心继续乐观 谨慎度有所上升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最新发布的“4月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4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出现一定回调,但仍处于高位,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同时投资者对于大盘可能面临的回调风险有所警惕,买入指数和股票估值指数均环比下降,其中股票估值指数连续三个月小幅下降,显示投资者对股票估值水平越发谨慎。

  本次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从4月17日起依托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调查固定样本库进行,其中包括1295名个人投资者和186名一般机构投资者,有效问卷回收率达到93.6%。

  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65.2,同比大幅上升26.6%,环比下降7.5%,投资者信心保持乐观。2015年以来,投资者信心指数虽有小幅波动,但始终处于高位,投资者信心指数自去年6月起已连续十一个月处于乐观区间。

  子指数方面,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政策指数较上月分别下降了6.3和5.3,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下降4.3;大盘乐观和大盘抗跌指数分别下降8.7和4.4,大盘反弹指数微升0.1,与上月基本持平,买入指数环比降幅较大,较上月下降10.1;股票估值指数本月微降0.1。

  具体而言,4月买入指数(BII)为58.9(上月为69.0),显示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趋于谨慎。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28.6%,考虑减少资金量的投资者占13.2%,44.7%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4月,考虑在未来三个月内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较3月下降了11.2个百分点,而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的投资者上升了7.5个百分点。

  4月份股票估值指数(SVI)达到52.7,较上月(52.8)微降0.1。其中,有24.1%的投资者认为目前中国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19.4%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股票估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小幅下降,在大盘强势震荡向上过程中,投资者对于股票估值水平越发谨慎。

  4月,在流动性维持相对宽裕的背景下,融资余额、证券客户结算资金及新增开户数持续增长,反映出新一轮大规模增量资金积极入市。

  但是投保基金提醒,虽然A股市场未来有望进一步攀升,但也不能忽视一季度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数据偏弱对于市场未来走势的影响,市场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心理。通过4月调查结果也可以看出,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同时对于大盘可能面临的回调风险也有所警惕。

  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大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大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指数值越高,表示投资者信心越强。指数小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小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悲观。

2015-05-1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