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股票期权小讲堂(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期权小讲堂(二)


  问1:上海证券交易所外网公布了期权合约的开盘参考价,请问开盘参考价是如何计算的?

  答: 50ETF期权合约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采衍生品市场最常用的定价模型B-S模型计算。在该模型中,最重要的未知参数是反映标的证券价格将来变动情况的波动率,上交所用50ETF过去4个月的历史波动率计算期权合约开盘参考价。开盘参考价仅用于计算上市首日涨跌停价格及开仓保证金。

  由于波动率受标的证券价格未来变动、投资者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不确定性较大,一般不会与历史波动率完全一致。如果市场预期的波动率高于历史波动率,则开盘参考价可能会低于其市场交易价格;如果市场预期的波动率低于历史波动率,则开盘参考价可能会高于其市场交易价格。
 
   
  问2:2月9日上市交易的上证50ETF期权合约有哪些?

  答:2月9日上市交易的上证50ETF期权有认购、认沽两种类型,四个到期月份,五个行权价格,合计40个合约。
期月份为3月、4月、6月、9月。

  2月6日上证50ETF的收盘价为2.291元,根据行权价格间距, 5个行权价格为2.20元、2.25元、2.30元、2.35元、2.40元。
问3:股票期权的涨跌幅是如何规定的?

  问3:股票期权的涨跌幅是如何规定的?

  
  答:根据期权产品的特点,上交所对上证50ETF期权设置了非线性的涨跌幅度,涨跌幅度并不是期权自身价格的百分比,而是一个绝对数值。最大涨幅根据期权虚值和实值程度的不同而不同,平值与实值期权的最大涨幅为50ETF前收盘价的10%,而虚值则最大涨幅较小,严重虚值的期权最大涨幅非常有限,最大跌幅均为50ETF前收盘价的10%。涨跌幅的具体公式可以参见交易规则,上交所会在每个交易日开盘前公布所有期权合约的涨跌停价格。

  问4:股票期权的委托类型和股票相比有哪些不同?

  答:上交所股票期权的委托类型除了与现货相同的普通限价委托、市价剩余转限价委托、市价剩余撤销委托外,还增加了全额即时限价委托和全额即时市价委托。这两种委托类型的含义是,如果不能立即全部成交,就自动撤销。

  问5:股票期权对持仓数量进行限制,盘中可以双向持仓吗?

  答:投资者在盘中可以双向持仓,即同时持有同一期权合约的权利仓和义务仓,收盘后交易系统将对双向持仓进行自动对冲,投资者只能单向持仓,即只能持有同一期权合约的权利仓或义务仓。

  问6:股票期权的合约交易代码和合约简称代表什么含义?

  答:合约交易代码包含合约标的、合约类型、到期月份、行权价格等要素。例如“510050C1503M02300”,“510050”代表合约标的的证券代码,“C”代表认购期权,“1503”代表合约的到期时间为2015年3月,“M”代表合约未发生过除权除息的调整,“02300”代表合约的行权价格为2.30元,即这一交易代码代表的是上证50ETF在2015年3月到期、行权价格为2.30元的认购期权合约。

  合约简称与合约交易代码相对应,是对期权合约要素的简要说明。例如“50ETF购3月2300”,“50ETF”代表合约标的的证券简称,“购”代表认购期权,“3月”代表合约的到期时间为2015年3月份,“2300”代表合约的行权价格为2.30元,即这一合约简称代表的是上证50ETF在2015年3月到期、行权价格为2.30元的认购期权合约。

  问7: 据悉,ETF已获准投资管理人控股股东及其重大关联方股票。上证50ETF的管理人是华夏基金,上证50ETF获准投资华夏基金控股股东和关联方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后,对50ETF有何影响?

  答:ETF是一种指数投资工具,通过复制标的指数来构建跟踪指数变化的组合证券。对于跟踪上证50指数为的50ETF而言,其价格走势与上证50指数走势基本一致。通俗地说,买入上证50ETF,就相当于投资了上证50指数。上证50ETF获准投资华夏基金控股股东和关联方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后,由于完全是被动投资,只是复制一个指数,因此不会涉及内幕交易问题。

  在相关规定放开之前,由于上证50ETF不能投资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基金管理人采用替代性投资策略,导致上证50ETF组合中各成份股的权重与上证50指数对应成份股的权重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股价发生大幅波动时,上证50ETF便会存在一定的跟踪误差。实现上证50ETF投资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后,可以更好地保证上证50ETF的跟踪指数效果,使其投资组合更加透明、标准。

2015-2-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