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分散投“基”更健康
来源:公会秘书处

 

分散投“基”更健康

 

 

  我们经常听理财专家说要分散投资。分散投资真的有用吗?为什么要分散投资呢?


  分散投资的概念是将资金分散投入到不同的投资品种中去,也就是俗话说的“不要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问题是,虽然分散投资能够降低风险,但也有可能会把资金分散到那些亏损、或者回报率不太高的品种中去。

  

  既然如此,有投资者要问:

  分散投资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为什么不一次把资金一次性投入,来获取最大程度的收益呢?


  以上说法未免有“事后诸葛亮”的意思。因为事实上我们很难精确预测哪个投资品能够在未来产生高额回报。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不确定性,有些投资者选择全部存银行,还有一些则统统投资到某只基金或者某种股票上。这两种做法显然都不妥:前者意味着完全错失投资机会,后者则接近于赌博。而分散投资的主要意义是让投资者在有机会接触到更广泛投资机会的同时,有效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


  为了更清晰地揭示出分散投资的好处,我们制作了一个简单的投资组合模型。假设某投资者将25000元闲置资金分别投资于A,B,C,D,E五个基金。从营销单页上来看,每个基金看起来都很有潜力,当然我们并不清楚最终会怎样。对于要把钱全部存银行的投资者来说,这个组合未来的投资收益与他无关。而对于一次性全部投资一只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他未来赚钱的几率差不多是1/5,也就是20%左右。20%这个概率可能不太精确,不过如果你去赌博的话,很可能赢钱的概率比这还要低,所以我们暂时做这样一个假设。


  让我们来看看分散投资会怎么样。我们把25000资金五等分,相当于每个基金投进去5000块。那我们的投资组合应该如下:

 

 

 

 

  假设我们我们将这笔投资持续20年而不进行任何操作。20年后,这5只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如下:

 

 

 

  你觉得20年后,这个投资组合会出现什么情况?一眼看起来,大部分投资者可能认为,这个投资组合20年后等于是1分钱没赚,还是25000块嘛!但是结果可能会让你有点惊讶,20年后这个组合的净值会达到102085元,等于是初始投资额的4倍,年化收益率7.29%!

 

  你一定很奇怪这是怎么回事。看起来完全不赚钱的组合,为什么竟然能够翻两番?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表:

 

 

  从以上表格我们能够很清晰地看到,投资开始的第一年,这个组合确实是一分钱没赚。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亏损的那只基金在总资产组合中的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小,而盈利的那只基金份额则越来越大。最终,由于复利的关系,盈利的基金的盈利金额越来越大,而亏损的基金的亏损金额则越小越小。这是使得整个资产组合最终实现盈利的关键。


  分散投资和复利的效用在这个例子中充分获得了展现。其实从单个基金的表现来看,上例中的的投资者选基金的眼光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有2只基金持续亏损20年!C基金则与存银行活期基本类似,效果不太明显。甚至B基金也不能算好,一年5%的回报也实在让人提不起什么兴致。只有A基金是真正的好基金,每年15%的持续回报。然而,分散投资使得这样的一个投资组合也能带来7.3%的年化回报率。当你分散投资的时候,实际上并不要求所有的基金都能赚钱,只要有那么一两只牛“基”就行了。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不大遇到让自己的基金持续亏损20年而不赎回的情况。一般来说,投资者遭遇亏损后,早就会转换成其他基金了,不会傻等20年而不动。所以如果在一切假设不变的前提下坚持分散投资的话,我们能够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一般会高于上述例子。

 

  本文只是以一些简单的数字来向投资者展示分散投资的理念和方法。掌握分散投资的原则能够让广大基金投资者更有信心地进行长期投资规划。在我们的基金投资组合中,不需要各个是“牛基”、“金基”,有那么一两个就足够了。

 

 

2012-03-05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