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资基金 “只买对的”
来源:公会秘书处

 

投资基金 “只买对的”

 

 

 

  很多投资者在朋友或银行客户经理的推荐下认购了基金,一段时间后却发现:自己所持有的基金波动太大,心理无法承受。也有投资者在牛市期间本想充分享受股市的上涨,却错误地投资了保本型/债券型基金。以上情况都是由于投资者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认识不足,对相关基金产品的了解不够,投资了不适当的基金产品所致。换句话说,投资基金要“买对的”。


 

  那么,如何才能确定适合自己的基金呢?


 

  基金投资涉及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甚至关系到子女教育、人生规划和养老计划,因此必须慎之又慎。投资者首先要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而且随着年龄,时间跨度,投资目标等因素的不断变化,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也会发生改变。举个例子,投资者小王(年龄22岁)比较年轻,理论上来说能够承受较高的风险。但是,如果他的投资目标是为了一年后的婚礼而不是退休,那他肯定就不适合在短期内进行高风险的基金投资了。因此,世界上没有一种基金能够适用于所有投资者。而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者就必须清楚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水平,和准备投资的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状况是否匹配。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水平呢?


 

  风险测试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很多银行和网站都有这种相关的问卷。投资者根据自身情况勾好答案后,便能根据评分测出风险承受水平。一般来说,分为激进型、稳健型和保守型三个大类。激进型投资者适合投资股票类等高风险基金,稳健型投资者适合投资混合型或者少量的股票类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则应主要投资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债券型、货币型)基金。


 

  不过,最好的方式还是用自己的资金去验证。任何纸面测试都有制约性。只有当市场上下波动时投资者所反应出的真实心理变化,才能最准确地测试出真正的风险承受能力。我们经常看到有些投资者测试结果为高风险承受者,适合投资股票型基金,然而在市场的变化中总是恐慌性地追涨杀跌,错过了一波又一波赚钱的机会,蒙受了一些本不该承受的损失。其实这种类型的投资者本该归类为低风险承受者,更适合于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要知道,风险承受能力的高低,并不取决于对回报期望的高低,而是取决于能承受损失的限度。


 

  在弄清楚风险承受水平之后,下一步需要做的是了解基金产品的投资标的和相应的风险等级。在对任何一项金融产品进行投资之前,投资者都应当首先了解这个产品所投资的方向是什么。不了解投资标的就无法衡量相应的风险。大致上,投资于股票的基金风险较高,而投资于债券、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基金风险较低。未来市场上还会出现一些创新类产品投资于金融衍生品,例如股指期货,这些产品的风险比股票型基金还要高。


 

  为更清晰地勾勒出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我们对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基金产品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并作出了相应的风险等级划分,如下:
  最高风险类:分级股票基金的高风险级基金(2-3倍杠杆)、金融衍生品基金(如股指期货套利产品)、期货类基金
  高风险类:单行业基金(如医药基金、农业基金、消费品行业基金)
  较高风险类:偏股型基金、QDII股票型基金
  中等风险类:混合型基金(股债混合)
  低风险类:债券型基金、加强型债券基金、分级债券固定收益级基金、QDII债券型基金、保本型基金
  最低风险类:货币型基金

 

  正确投资基金,要从衡量风险做起。一定要勤学习,多钻研,并在投资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你终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产品和方法。认清自己,战胜自己,基金投资将成为你合理增添财富的有效手段。

 

 

2012-2-15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