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杜飞:价值投资的蜜月期已经到来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杜飞:价值投资的蜜月期已经到来


  年初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行,两市成交额一度萎缩到2000亿元左右,也是近年来两市成交的低点。截至9月14日,上证综指下跌18.91%,万得全A指数下跌21.95%。在市场下跌中,投资者很容易被焦虑和恐慌情绪主导。


  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下跌,每个人都可以罗列出许多理由,贸易摩擦、人口结构变化、金融去杠杆等等。而这些理由往往过于短期或过于长期,贸易摩擦的影响显然不会如此迅速的传导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而人口结构变化的问题也不是今年才刚刚发生。投资最大的忌讳是在做决策时被市场情绪牵着走,过于关注短期事件的扰动,把一切长期问题短期化,却对当下市场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选择性忽视,很容易陷入越跌越不敢买的思维陷阱。


  资本市场变幻莫测,中短期的市场波动往往是情绪的波动,中长期的波动主要是基本面的变化。可以在市场短期波动中赚钱的人十不足一,因为没有人可以完全把握并且驾驭情绪波动,但在做投资决策时过滤掉市场情绪的干扰,通过价值投资来赚取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在中长期投资中往往是可行的。最终能够度过熊市,在长跑中胜出的大概率还是基于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投资。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TTM市盈率已经不到15倍,估值水平处于近十年来的底部区域,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释放。在退潮的河床中寻找珍宝显然更加容易,以三年周期的维度去思考,价值投资的蜜月期已经到来。


  公司的价值是未来现金流的贴现。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回归投资本源,去寻找可以持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并给予一个合理的定价,在价差让自己满意时买入。“持续”代表着公司要有足够高的壁垒和足够大的行业空间,背后的支撑是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和领先竞争对手的实力等等。“现金流”代表着公司的商业模式是现金流制造型而非现金流吞噬型,在持续性的前提下,现金流增长越快越好。


  笔者认为,做价值投资时最核心的是以下三点。第一,投资首要选择估值便宜的公司,投资时留有安全边际是减轻因外部风险冲击和误判而造成投资损失的最有效的手段。第二,要选择管理层优秀的公司,在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中,优秀的管理层是企业持续成长的最重要保证。第三,要选择护城河深,行业天花板很高,商业模式是现金流制造型的公司。


  风物长宜放眼量,价值投资正当时。A股市场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此刻我们或许应该多一些贪婪,少一些恐惧,对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做认真分析,找出低估的公司并长期持有,以期获取良好的业绩回报。


(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基金经理 杜飞)



2018年10月1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