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万家基金苏谋东:稳中求胜,注重绝对收益
来源:万家基金



万家基金苏谋东:稳中求胜,注重绝对收益


1. 请您介绍一下自己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如果请您用几个关键词形容自己,您会用哪些关键词呢?

苏谋东:我比较喜欢自上而下看市场,根据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市场估值以及机构行为等因素,判断债券类资产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并进行相应的类属资产配置,注重绝对收益和长期回报。总得来说是稳中求胜,稳健进取,防范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力争在控制净值波动的基础上获得风险调整后的超额回报。

如果选三个关键词形容自己,将是绝对收益、安全边际、大类资产配置。这几个关键词其实也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从大类资产的角度去看各类资产的估值,用以确认每类资产的安全边际在哪里,并选择安全边际最高的资产,这样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守住绝对收益的底线。

 

2. 您的投资之路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投资理念和风格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苏谋东:我最早做过一段时间的股票研究和投资,这段时间经历过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回头看,这段经历对我最大的收获是对风险的理解在增加。“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印在我脑海里抹不掉的一句话。投资,要先守住风险底线,其次才是获取超额收益。所以我做投资的时候经常会思考,自己心理的安全边际在哪儿,组合的安全边际在哪儿,如果操作出现小概率事件,组合能否承受极端的冲击。

 

3. 您认为在债券投资中,什么最重要?您主要关注哪些市场宏观指标?

苏谋东:我认为必须要有宏观的视野。我个人的投资框架里,比较看重基本面-政策面-利率走势的传导路径。基本面里面,我又会去看两个重要的指标,一个是工业品价格,一个是社会融资总额数据。因为这两个指标能够比较好地表征基本面情况。

我认为应深度研究经济基本面,捕捉宏观经济所处的周期,判断利率周期大体位置;密切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预先判断和反复确认流动性拐点;结合债券资产的相对估值和绝对收益水平,判断债券市场的安全边际水平;根据不同资产的安全边际,形成确定性最高、最为有效的久期和杠杆策略。

 

4. 前几年债市低迷,今年上半年回暖,您认为债市的牛熊转变有什么信号吗?

苏谋东:债券牛熊转变最直接的信号是货币政策的变化。比如上半年,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表态分别从基本稳定过渡到合理稳定,再到合理充裕。过去几轮债市牛熊转换也都以货币政策的转向为标志,货币政策是最直接的信号。但是实际上,一类大类资产的转向,一定是其内在价值已经非常显著。比如今年年初的利率债收益率基本上能够覆盖配置型机构的资金成本,有很好的配置价值,一旦有货币政策放松的配合,就有很好的表现。

 

5. 如何做券种选择?

苏谋东:大多数人的意识里,债券是一个同质化很严重的资产。但是实际上,在债券这个大类资产里面,还有各个子类别,它们遵循着较为规律的轮动顺序。比如,一轮债券牛市里,往往是政策性金融债最先表现,其次是国债,然后分别是铁道债、其他高等级信用债、中等级信用债,再到低等级信用债。所以,在做组合管理的时候,一方面会比较上述债券子类别的相对估值,进行合理的轮动,获取超额收益,另一方面,也会考虑自己的能力边界,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子类别进行重点投资。

 

6. 今年上半年,股市低迷债市赚钱。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股债跷跷板效应?

苏谋东:股市和债市共同受到经济基本面、货币环境以及监管环境的影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大环境使得市场对下半年的经济基本面预期都偏差,这是债券牛和股市差的根本原因。另外,外部环境的超预期变化,主要是贸易战,也打压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低风险的债券资产表现较好,但是高风险的权益资产表现较差。

 

7. 不少市场观点认为,现在已是债牛,您对下半年债市走势怎么看?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是配置债基的好时机吗?

苏谋东:上半年债市表现较好,出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对于下半年债市,我认为可以继续看好。上半年债市只是结构性行情,以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表现最好,其他信用债表现较弱。下半年,我认为债市会更加均衡,各类品种都会有较好的表现。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债基仍可以中长期配置。

 

8. 您认为从债券类资产的角度来看,下半年哪些券种比较有机会,原因是什么?信用债是否会持续分化?

苏谋东:我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行情会更为均衡。但是考虑到,随着货币的宽松持续推进,以及监管政策的微调,上半年利率债大幅跑赢信用债的情况会得到扭转,信用债市场会显著分化,企业自身经营稳健、管理层稳定、行业前景稳定或者向好的发行人发行的债券会有超额收益。

 

9. 您认为下半年还会降准或降息吗,市场流动性走势将如何?

苏谋东: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仍然有宽松的可能性,市场流动性总体维持在合理充裕的状态。社融增速的企稳、信用环境的恢复需要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10. 资管新规对债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苏谋东:资管新规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很大,净值化和打破刚兑之后,对于标准化的债券的需求总体会增加。

 

11. 您觉得今年债市面临的最大风险是?

苏谋东:我们认为还是信用风险。经济结构转型、去杠杆是中长期政策目标,结构调整和去杠杆的过程中,必然有大批不符合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发行人会出现信用风险。这是未来债券投资中,最需要防范的风险。

 

12. 能否介绍下您目前管理的重点产品的运作思路?比如万家信用恒利。

    苏谋东:万家信用恒利基金是一个纯债型基金。上半年我们按照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思路进行组合构建,下半年,考虑到货币环境的宽松以及监管环境的适度微调,我们会逐步精挑中等评级信用债以期获得超额收益。

 

2018年8月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