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首募规模最大公募基金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首募规模最大公募基金出炉


  昨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基金正式成立,成立规模为909亿元。该基金是国内首募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产品。

  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户数为223户,刚好超过了公募基金成立的200户红线,其中,包括认购了3299.23份的公司员工。令同行“艳羡”的是该基金募集时间仅为3天。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本基金自2017年2月21日至2017年2月23日进行发售。”实际募集期也即按照原计划的这三个工作日。此外,一般纯债基金管理费为0.8%,工银丰淳的管理费为0.3%,远低于一般的纯债型基金产品,不过,一年管理费也超过2.7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已经公开的信息看,该基金比较符合定制基金的特点。纵观公募基金的规模,排名最为靠前的多为货币型基金,偶尔也有纯债基金,很多银行委外资金通过公募以中长期纯债基金的方式存在,目前来看,市场上超过200亿元规模的基金有11只,均来自银行系。不过,除了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今年的委外业务做起来并不容易。

  深圳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委外肯定得收缩,整个政策降杠杆,金融去杠杆已初见成效,银行的融资成本提高,这也意味着敢接银行委外资金的机构会越来越少。之前的委外是纯固收,现在策略会逐渐多元化一些。

  据记者了解,今年银行对公募委外收益的要求也比去年有所提高。除了收益的要求,他们在选择基金公司上也更加谨慎,会非常看重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控水平。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称,现在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壳都已差不多用尽,也没有新的壳可以申请,所以,只能在原来的老产品里加规模了。

  一家小型银行系公募人士表示,银行系最近对委外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由于种种限制,像去年那样广撒网的形式不可能再现,相比之下,其他非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委外更是难以展开。银行资金的去向也开始受到监管,去年11月以来,债市出现大幅度调整,不少基金前期收益归零,甚至出现亏损,有一些近几年发展迅猛的地方农商行,利用同业市场,做债券类的委外资产,去年底在债市调整中亏损严重。

  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未来还是要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质,做好基金业绩。委外是某个时段的产物,传统的大公司在银行的白名单里,较有优势,新的公司不容易争取,还是要按照市场的节奏,把主动管理做好。

2017-03-0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