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思路、新产业、新业态 —— 基金业协会“中国私募基金业2016 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基金业协会


新思路、新产业、新业态

—— 基金业协会“中国私募基金业2016 论坛”成功举办


  为深刻理解当前社会变革给私募基金行业带来的启迪和机遇,推动私募基金行业生态优化,进而在供给侧改革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天津金融局、天津证监局、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等单位,于 2016 年 5 月 30 日,在天津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成功举办主题为“新思路新产业新业态”的“中国私募基金业2016 论坛”。

  天津市政府副市长阎庆民、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作重要讲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陈十游及知名私募投资人作精彩演讲。

  阎庆民表示,天津按照“一个基地、三区”定位来发展,即:先进制造业的研发基地,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在自贸区、一带一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以及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天津的发展有很多机遇,所以在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天津的经济发展也取得了良好、稳定的发展。阎庆民希望能够运用新金融的发展来推动新一轮的经济转型,天津接近4000家“科技小巨人”当中有很多是来自于风险投资、种子基金、天使基金,这都是私募基金共同推动的结果,他希望私募机构共同努力,为中国私募基金业的发展、为天津市在打造制造业老工业基地过程当中焕发出新的春天。

  李超认为, 最近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无论在制度建设,还是自身发展上,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与此同时,也要看到,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市场规范化水平亟待提高,违规运作时有发生;行业潜在风险大,非法集资呈频发态势;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仍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李超提出,政策扶持和加强监管是促进私募基金健康规范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在政策扶持方面,共有七项措施,如在已经明确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恢复在新三板挂牌的基础上,做好后续融资和投资运作的服务与引导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通过新三板做市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研究推进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推动为公司型、合伙型等各种组织形式私募基金创造公平税收环境;支持有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适时开展境外投资业务等。在监管方面,证监会将以行为规范为主,着力从五个方面构建符合私募基金特点的适度而有效的监管及自律体系,如准确把握市场进入制度;完善合格投资者制度,规范私募基金募资行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风险监测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探索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分类公示制度等。李超指出,客观分析行业现状,冷静看待行业成绩和问题,辩证思考行业发展与适度监管的关系,还需要行业各方凝聚共识,合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洪磊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谈了对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首先,“新思路、新产业、新业态”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其次,与经济发展转型相契合,私募基金业要坚持专业性,服务于投资者和创新资本形成。洪磊提出,全面构建有机、高效的行业发展新生态,实现私募基金的金融功能和社会价值,需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融资端恪守销售适当性原则,保护好投资者权益。二是在投资端坚持专业化,依靠科学的方法论和管理体系实现投资回报,推动资本形成。

  第三,与行业发展需要相适应,基金业协会要加强自律服务职能,推动投资者保护与行业诚信建设。对此,洪磊介绍,基金业协会将以投资者保护和建设行业诚信为抓手,积极健全行业自律管理机制、行业信用积累机制和人力资本提高机制,提高服务能力,解决行业“痛点”,为私募基金业迈向“新思路、新产业、新业态”创造良好条件。

  陈十游提出,私募基金面临宏观经济增长的放缓、行业清理整顿等挑战,但也面临新的发展的机遇。她认为,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深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有望维持高速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推动力量,新兴产业有着丰富的投资的机会,此外,政府对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重视程度日趋提高。先后出台了各项政策法规引导和规范私募基金行业,鼓励和扶持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同时政府也开始借助基金的力量来引导产业的升级和扶持新兴产业。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赛富投资创始合伙人阎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上海重阳投资公司总裁王庆、隆领投资合伙人倪英伟六位知名私募人士就如何通过将政府引导基金和商业化运作结合来促进行业大发展、如何在投资中挑选行业企业和企业家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讨论。      
    
  来自监管部门、私募机构以及媒体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2016-5-31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