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欧基金刘建平:社保体系发展需法律保障
来源:中欧基金



中欧基金刘建平:社保体系发展需法律保障


  “社会保障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它的运行需要法律去规范。”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了《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发布会。会上,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表示,发达国家的社保立法值得借鉴,而在金融投资领域,中欧基金积极参与社保、养老事业的研究和业务发展,怀揣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指明了方向。然而,社会保障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它的运行需要法律去规范,发展也需要法律去保障。刘建平指出,我国社保体系立法可以充分借鉴境外经验。在境外发达国家中,社保立法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法律体系相对完备。在新发布的《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中,就翻译了12个国家的18部社保立法,其中的内容给人深刻启发,对我国社保法制建设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


  《世界社会保障法律丛书》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完整引入国外社会保障法律的译丛。书中全面覆盖了不同法系国家、不同福利制度国家,以及不同社会保障制度模式国家的相关法律资料,其翔实丰富程度可谓前所未有。这套几百万字的大型译丛,填补了我国社会保障和社会法两个领域的研究空白。


  作为新书发布活动的协办方,中欧基金一直以来积极参与社保、养老事业的研究和业务发展。刘建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中欧基金捐资成立了清华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并积极参与基金行业组织的养老金融研究。在金融投资领域,公司长期关注社会保障领域潜在的投资理财需求,致力于这一类基金产品的创新研发,帮助有养老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实现理财目标。中欧基金还建立了专门的资产配置团队,为养老金业务做准备。


2017年11月2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