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信息技术专委会召开2018年度第一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新时代 新金融 新科技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会召开2018年度第一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2018年11月16日下午,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在苏州召开,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专委会委员以及受邀基金公司的信息科技分管领导、信息科技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衡泰软件的的技术专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另类数据和AI在投研风控中的应用,就如何定义、发掘另类数据,运用另类数据强化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做了描述,并借鉴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介绍了另类数据和AI为策略研究、投资提供决策支持,为风险管理提供监控工具等多方面的应用场景;并结合自身经验,就基金公司绩效管理体系与系统建设做了分享。


  会议特邀嘉宾,深圳鹏华基金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朱瑜分享了基于开源平台的敏捷开发技术实践。通过分析当前的IT环境变化,借鉴互联网公司研发经验提出了DevOps转型之道,以微服务分布式架构和开源技术为工具,采用迭代生命周期模型为管理方式。通过鹏华基金4个项目(群)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在基金公司以互联网思维进行迭代开发管理的宝贵经验。


  恒生电子的技术专家结合资管新规的发布,从行业观察、创新技术发展及IT业务规划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其新一代资管业务整体规划思考;并结合恒生电子在大数据及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深入探索,从智能资讯、事件分析、个性化推荐及智能运营等角度,分享了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和预判,通过人工智能提升各类资源利用率的探索。


  森普资讯及星环科技则带来了对FinTech发展的未来展望,以及对金融科技在新时代下如何更进一步的助力基金行业的发展思考,介绍了在数据存储、数据挖掘以及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就各自在人工智能体系的应用层、技术层和基础层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方向,对AI及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趋势做了分享。


  会议一致认为,在新时代下,基金行业面临的机遇和风险都大大增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逐步改变着传统的IT管理方式。公会将继续深入探索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加强定期的同业交流,分享各自成功的经验,引导行业信息技术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全面高效的投资体验和服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