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近期的货币市场变动和债市调整及其影响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近期的货币市场变动和债市调整及其影响


  近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债券利率均出现回升。国内代表性的10年国债收益率已经由4月末2.46%的历史低位最高升至本周的2.83%;中短期券种利率升幅更大,5年国债收益率从最低点1.77%大幅升至2.45%。


  全球经济触底是利率回升最重要的基础。从中国来看,5月以来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项经济和商务活动进一步恢复,电厂耗煤量、房地产成交量等同比转正,4月出口、5月制造业和建筑业PMI等主要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从全球来看,5月中旬开始欧洲各国已经开始复产复工,美国各州近期也开始按步骤解封。即使是俄罗斯、印度等疫情仍然较重的国家,也开始逐步恢复经济活动。相较于3-4月海外经济的冰点,目前全球经济活动环比改善的趋势是确定的。此外,根据海外各国政府的决策逻辑,市场越来越相信即使疫情在一定范围内再次爆发,类似3-4月完全封锁、商业活动降至零的概率也很低了。


  短端利率隐含了过高的降息预期。疫情爆发后,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抱有较高的预期。特别是在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后,市场对短端利率维持低位有了更高的期待。1年期以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的互换利率在4月最低降至1.355%,也就是说市场预期未来1年7天回购利率的均值不到1.5%。但是,从政策利率来看,尽管疫情爆发后两次降息,7天逆回购利率仍然高达2.20%。市场利率最高隐含了约85bp的降息空间,这意味着一旦预期无法兑现,市场的交易结构会非常脆弱。


  央行主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上行,打击债市套利。5月下旬以来,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持续处于1%以上,5月末升至2%以上,融资也变得更加困难。货币市场利率直接受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影响,其趋势性变化显然反映了央行的货币政策意图。中国及全球经济逐步回升,且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传导顺畅,社融增长持续好于市场预期,为央行进行货币微调提供了基础。更重要的是,央行希望通过加大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打击债券市场杠杆,提高金融体系的抗压性和稳定性。


  短期来看,债券市场利率,特别是中短端利率受到市场去杠杆的影响,仍处于风险释放期,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价值。目前1年期互换利率已经升至2%以上,与2.2%的政策利率水平趋近。考虑到当前经济尽管环比回升,但仍处于底部爬升阶段,政府债券融资需求较大,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利率长期高于政策利率的概率并不大,债市有望逐步企稳。中期来看,目前债券利率相对于股票、贷款、理财等其他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仍然偏低,债市再创新低的可能性已经较低。



2020年6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