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泰基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国泰基金



稳企业保就业,不设具体经济增长目标


——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摘要:总体来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出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优先将稳就业放在首位,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扩内需战略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新动能。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1、经济增长:特殊时期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稳就业重要性放在首位。1)不提出GDP增长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表明在特殊时期下,中央对于经济客观发展规律的实事求是态度,今年对经济增速短期波动的容忍度较高,更关注“六稳”、“六保”问题。2)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稳就业重视度位于首位,报告对就业任务的表述提到“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高度。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以上,较2019年的“1100万人以上”下调,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019年的“5.5%左右”放宽至“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从2019年的“4.5%以内”放宽至“5.5%左右”,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今年就业面临的压力较大。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2020年CPI目标从2019的3%上调至3.5%。今年前4个月CPI同比涨幅4.5%,上行压力主要来源于去年猪价大幅上涨,但受制于终端需求较弱,全年通胀大概率保持温和,达成目标问题不大。


  2、财政政策:体现在赤字率提升、发行特别国债、专项债扩大、减税降费加力、倒逼各级政府削减一般性支出。1)上调财政赤字率至3.6%以上,发行特别国债1万亿。2)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至3.75万亿。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报告提出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用于新基建、城镇化建设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3)减税降费2.5万亿。相较去年实际减税降费规模2.36万亿进一步提高。报告提出,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减税降费规模再扩大,进一步凸显出政府“放水养鱼”、助力纾困发展的政策意图。4)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3、货币政策: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1)M2、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2)进一步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针对银行普惠性金融支持,报告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报告还要求今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相比2019年的“增长30%以上”目标进一步提升。


  4、投资:关注“两新一重”领域,增强经济新动能。其中“两新”指的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一重”指的是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具体领域包括:(1)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2)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3)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5、消费:提振消费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20年5月2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