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快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来了,A股市场制度变革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快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来了,A股市场制度变革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4月27日,中央深改委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将科创板实施注册制的经验向创业板推广,并在一些方面做出了差异化安排。


  在发行制度上,总体借鉴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制度安排,充分吸收了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精简优化发行条件、增加制度包容性、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做法,在发行条件、审核注册程序、发行承销、信息披露原则要求、监管处罚等方面与科创板相关规定基本一致。区别在于,创业板注册制不再要求券商对其保荐的项目进行强制跟投,而是仅对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的几类公司采取强制跟投。


  在交易制度上,同样借鉴了科创板在涨跌停限制、盘后定价交易等措施。据统计,科创板开板以来,99个上市公司平均触发涨跌停板的概率仅为0.74%。这意味着此前游资普遍采用的“打板”吸引跟风盘的策略有效性将大大降低。这有利于净化市场投资环境,提高市场定价效率。


  短期来看,市场可能担心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会增加市场供给压力。从中期来看,这实际上是A股市场制度变革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促进股权融资,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新举措。历史经验表明,A股市场并不缺“钱”,而是缺乏风险偏好。在全球货币政策极度宽松、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情况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提升风险偏好,形成创业板市场供需双向扩容的良性互动。


2020年4月2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