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外资管动态第一期海外资管动态:虚拟资产监管、贝莱德利率观点、世界投资者周、场外杠杆交易保护、先锋中国股票基金、ETF/ETP
来源:公会秘书处



海外资管动态第一期:虚拟资产监管、贝莱德利率观点、世界投资者周、


场外杠杆交易保护、先锋中国股票基金、ETF/ETP


监管动态


香港证监会发布对虚拟资产的新监管方针


  2018年11月1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发布了一则声明,阐述了新的监管方针。新的方针旨在将虚拟资产(“加密货币”、“加密资产”及“数字代币”)投资组合管理公司及虚拟资产基金分销商纳入证监会的监管范围。鉴于虚拟资产对投资者造成重大风险,证监会将在其监管权力范围内采取多项新措施,以保障投资于虚拟资产投资组合或基金的人士。证监会将对现正管理或计划管理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投资组合的公司施加发牌条件,不论这些虚拟资产是否符合“证券”或“期货合约”的定义。(来自香港证监会官网 )


行业动态


贝莱德对“中性”利率的观点


  根据贝莱德的经济与市场研究团队的分析,联邦基金利率低于贝莱德预测的中性水平,但已逐渐趋近。政策利率低于中性水平,表示美国的货币政策仍会对经济带来一定刺激作用,但效果远低于数年前政策利率与中性水平差距较大之时。贝莱德提出两个对中性利率的预测:长期及目前。当金融杠杆跟随长期趋势时,长期中性利率被视为均衡水平,其受经济增长趋势水平及对储蓄的长期需求等多项因素影响。目前的中性利率水平已将金融周期的额外影响纳入计算当中。信贷持续增长时期会将目前中性利率水平推高,因稳定经济需要较高利率。相反,在持续去杠杆时期,目前中性利率水平会下降。(来自贝莱德官网)


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启动2018年世界投资者周


  继去年成功吸引了一千多家金融机构展示其促进全球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举措之后,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于10月1日至7日推出了第二届年度世界投资者周(WIW)。来自80多个国家的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国际组织、投资者协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提高其辖区内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意识。活动范围从举办研讨会及会议到地方/国家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游戏和竞赛。除了强调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重要性之外,WIW的一个关键目标是为投资者提供学习机会,这是当前快速技术创新和日益互联的金融市场背景下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目标。事实上,今年的WIW不仅致力于推广智能投资的基础知识,还确保散户投资者了解代币发行融资,加密资产和其他在线投资相关的风险。(来自国际证监会组织)


国际证监会组织发布政策措施保护场外交易杠杆产品的投资者


  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董事会发布了一份最终报告,拟为证券监管机构在解决向散户投资者营销和销售场外杠杆产品所产生风险时提供措施。同时,董事会发布了关于二元期权风险的公开声明以及监管机构减轻交易这些产品的散户投资者的对风险和危害的反应。对零售场外杠杆产品的报告还包括三个补充工具包,其中包含旨在增加对场外杠杆产品的散户投资者提供保护的措施,并且通常是跨境进行的。三个工具包中的措施主要取决于国际证监会组织成员的经验和做法。该报告还包括国际证监会组织成员为解决未经授权的跨境和在线的场外杠杆产品而采取的各种政策、教育和执法举措。(来自国际证监会组织)


先发制人推出中国股票投资基金


  先锋投资管理公司(Prescient Investment Management )已推出先锋中国股票基金,该基金是爱尔兰监管的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UCITS),每天有流动性,种子资金为1亿美元。该基金利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主要投资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A股,以寻求长期资本增长。(来自对冲基金周报)

 

全球ETF/ETP行业资产领先对冲基金行业


  在2018年第二季度末,投资于ETF和全球上市ETP的资产达4.99万亿美元,在此期间净流入854.7亿美元,全球对冲基金业资产增至创纪录的3.24万亿美元期间,市场发生波动,尽管本季度净流出30亿美元,但仍旧受到市场积极走势的鼓舞。这是根据ETFGI的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ETF和ETP行业景观透视报告和对冲基金研究报告得来的信息。投资于全球ETF/ETP行业的总资产继续领先于投资于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差距扩大了2.70%,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1.70万亿美元扩大到1.75万亿美元。根据ETFGI的预测,在2015年第二季度末,投资于全球ETF/ETP行业的资产首次超过投资于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ETF/ETP行业的资产增长超过了对冲基金行业的增长。(来自对冲基金周报)



2019年4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