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提供有价值的理财服务——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刘建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提供有价值的理财服务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刘建平

 

  中国GDP高速发展几十年,带来的是国民财富的快速增长和居民理财需求的倍增。基金行业在近14年里也得到了迅猛发展,规模高达2万多亿,产品数量也突破千只。但由于一些业务和投资范围的限制,离真正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还有距离。作为提供代客理财服务的专业机构,要想满足市场的理财需求,真正向财富管理机构发展,基金公司需要不断拓宽自己的业务范围,开拓创新产品类型,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投资人,契合市场不同的潜在需求。未来基金公司要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让我们的服务不仅贴心,还能真正为投资人带来财富效应。

 

  从3.28万亿到2万亿,目前整个基金行业的规模距离2007年的峰值已经有相当回落。最主要的原因可以归结于基金理财的赚钱效应在大打折扣,基金行业的产品单一,较难规避市场风险,这中间也有市场大环境的因素。与基金行业当前遭遇瓶颈相比,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持续高成长是有目共睹的。2011年三季度末,信托业总资产已达到了4.1万亿元的规模,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16.9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140.99%。

 

  因此,对于真正的财富管理机构来说,提供的理财服务效果如何,业绩占主要因素。尤其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我们深刻地意识到,提供理财服务,无论是从服务效果衡量上,还是从公司的发展突破来看,产品业绩都首当其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升公司产品业绩,并能提供一种持续的、稳定的业绩增长轨迹,是基金公司向成熟的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必备条件。这并非是挖几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就能轻易完成的,而是来自于整个投研团队的搭建、整合,通过合理有效的制度管理,来构建投资和研究顺畅的沟通平台,来激励考核不同人员的绩效和潜力,鼓励不同投资风格的成长与形成,以团队形象来支撑公司整体业绩。

 

  这也是中欧基金近几年着力打造的重心。2009年以来,中欧基金全力加强整体投研团队规模建设,投研团队人数扩充超过50%,目前投研人员近30名,在公司全体员工人数中占比超过1/3。同时,中欧基金的投研团队呈现经验丰富、高学历、背景多元化的特征,并在近年来保持良好的稳定性,研究员在重点行业上实现全面覆盖。在内部机制上,首先重点完善了研究员、基金经理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突出业绩导向。其次,加强基金经理、研究员之间的沟通机制,优化业务流程,有效提升了整个团队的士气。第三,改善基金经理考核机制,采取“TOP3+1”模式激励研究员推荐绩优上市公司,使投研工作效用最大化。

 

  从去年起,公司的业绩开始有所回升,部分产品在弱市中开始显现赚钱效应。我们认为,这是理财服务提升走出的第一步。同时,更重要的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巩固投研团队,强调整体业绩的相对稳定性。公司今年开启了“持基计划”,本质上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将公司的核心骨干与公司业绩更紧密的捆绑在一起,也是进一步加深员工个人利益与投资人利益的一致性,为公司旗下的产品业绩提供多一层保险。

 

  我们希望,在让市场看到基金赚钱效应的同时,还能用优质的客户服务给信任我们的投资人提供一种理财享受,这应该是理财服务提升的第二步。如何为客户打造贴身舒适的财富管理服务,一方面是要不断地开拓创新,在完善现有产品线的同时,提供更多契合市场潜在需求,满足不同类型投资人的基金产品。目前行业里有不少优秀的公司做了相当多的前线开拓工作,我们也在密切跟踪学习,力求有所突破;而另一方面,则是提升客户的体验度,争取让每一位中欧基金的投资者都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投资,得到合适建议,能让中欧基金这样一个理财机构,成为投资人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近年来,我们相继推出了中欧基金“欧家学堂”、“欧家定投”、“欧家俱乐部”、“欧家读书会”等一系列子品牌和活动,通过系列讲座、交流会、课程培训、资讯服务、书籍赠阅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投资人的服务水平。我们通过“乐在其中”理财周刊、“基金经理沟通日”、产品月报等为投资人进一步了解市场、了解基金经理、了解自己所购买的基金产品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当市场出现重大热点信息或较大波动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通过快讯方式将专业的解读送达。

 

  今年1季度中国的居民储蓄已高达36.9万亿,由此可见整个理财市场的潜力之巨大。行业与公司能否发展,其实立足之根本来自于我们能为投资人提供一种怎样的理财服务。当我们能为市场提供一种价值显著的服务时,这种服务同时包含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我相信我们离成熟的财富管理行业将又迈进了一大步。

 

 

2012-07-2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