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公司发展战略要适应时代需要——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陈东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发展战略要适应时代需要

 

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陈东升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公司发展战略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适当进行调整:从传统以股票投资为主向固定收益等多元业务转型;从 “相对收益”向 “绝对收益”转型;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商品市场等政策允许的交易市场;加强与信托、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多领域的合作,开展融资项目和另类投资等多种投资业务。

 

  一、做好业务创新的研发开拓工作

 

  在产品创新方面,基金公司要牢固树立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公募产品设计上,定位于“跑得赢通胀,风险不太大”,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减少业绩波动,力争创造价值。在专户产品设计上,定位于“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充分运用监管部门对专户业务的政策红利,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如私募债、定向增发、股指期货、市值管理、通道业务、资金中介等。

 

  在投资研究方面,强调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坚实的基本面研究和公司估值分析,在价值规律中把握低估值回归价值的机遇,避免高估值的风险;努力构建多策略体系来增强对未来市场风格变化的适应性,提升投资业绩的稳定性。同时,加强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深入研究,为创造绝对收益奠定基础。

在市场营销方面,伴随新业务的开展,要拓宽合作领域,尝试与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进行多方位合作。同时,在传统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尝试新型销售模式,如通过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代销、网上直销等。对于专户业务,需要深刻理解客户需求,为其提供“量身定做”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发掘客户的潜在需求,推动新一轮的产品创新。

 

  二、做好业务创新的风控合规工作

 

  搭建新业务的制度框架。制度体系建设是一个以终为始的过程,且非一蹴而就,他直接影响到企业基础管理能力的提升,关系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特别当一项新业务开展时,制度是“纲”,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业务部门和监察稽核部要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从宏观层面,加强制度与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管控模式相适配,注重规章制度体系与其他体系的融合;从微观层面,注重权责明确、内容完整、流程合理等几方面的优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项制度。

 

  重视新业务的流程建设。流程建设对于消除新业务中的风险隐患、减少风险发生概率有着重要意义。新业务开展前,要规范“流程化”和“责任制”。流程化是要求每项新业务开展前,业务部门需提前研究筹备,建立业务管理制度和初步流程,风险管理部对风险点加强控制;责任制是指风控部门在每项新业务实质运作前,将主要风险点进行归纳,逐项确定控制措施、主要责任部门,形成新业务相关控制要求的实施方案,提交管理层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

 

  加强业务层面的合规培训。针对新业务开展,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员工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的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养,增强员工对新业务开展的合规意识和对各类操作风险、法律合规风险、职业道德风险的认知度和敏感度,有利于自觉规避和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形成着眼长期、稳健经营的公司合规文化。

 

  三、做好业务创新的服务支持工作

 

  加快创新业务的人才储备。基金业的发展,包括业务创新,核心是人才,可以通过引进人才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才储备。首先,开展新业务的捷径是到市场上招聘有业务背景且有资源的人;其次,可以从现有投研人员中物色、培养,公司为其提供不断学习的平台。经营班子和人力资源部门对外部人员引进要做到手中有名单,心中有数,如有需要,随时可用;对内部

人员也要进行人才库筛选排序,构建人才培养梯队。

 

  加强创新业务的系统支持。在信息化时代,新业务的开展必然需要系统的配套支持和系统化风险管理。后台运营部门要配合业务创新的需求,在公司成本允许的情况下,引进相关配套系统,做好服务配合工作。同时,通过加强风险管理体系系统化建设,发挥风险管理部对新业务风险的事前评估,事中监控职能,提高风险管理的效率。

 

  提供创新业务的法务咨询。在创新业务的开展中,法务部门要积极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寻求最精准的政策解答,同时,充分利用律师事务所的优势,解决业务创新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在合规情况下开展各项业务,保障持有人的利益。

 

  牢固树立“持有人利益优先”的理念。通过在公司全面推行“持基计划”和尝试发行“发起式基金”,建立基金从业人员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绑定机制,促进基金公司股东、基金公司以及管理层与基金持有人利益保持一致,促进基金投资行为长期化,让每位基金公司的员工都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提高服务意识。

 

  中国基金业自创建伊始,“规范”、“专业”、“创新”这三大理念是支撑中国基金业发展的要素。相信随着基金行业市场化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基金公司的业务创新,基金行业的生存空间和创新空间会更加开阔。

 

 

2012-07-2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