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王颢
来源:上海证券报

 

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王颢


  加快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有其必要性与紧迫性。刚刚过去的两年,基金行业管理资产规模有所萎缩,行业发展面临瓶颈。我们看到,造成这样局面的因素较为复杂,有资本市场持续下跌导致基金行业缺乏赚钱效应的因素,也有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但反躬自省,行业本身未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未能满足投资者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需求,未能真正实现居民储蓄、资本市场、企业和社会事业的良性互动是更为深层次的因素。如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持有人利益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据自身特点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加快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现代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特征

 

  对于现代财富管理机构,我们认为有三个重要特征:业务结构的更多元,投资策略的更丰富,投资区域的更广泛。

 

  (一)业务结构更多元

 

  从国际资产管理行业的历史发展经验及近期监管机构的一系列新政来看,法律对基金公司业务的限制正在逐步放开,未来我国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将呈现多元业务并行发展的格局。这其中,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仍将是最为重要和最为主要的部分,主要是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零售业务;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是从零售产品向机构产品的延伸,养老金将是最为重要的增量业务来源;境外投资管理业务是从境内向境外的延伸。

 

  (二)投资品种更丰富

 

  投资品种将由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品向两极延伸,一是更基础的产品如商品、贵金属、自然资源等另类投资,以寻求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分散风险。从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与人力储备来看,这将是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过程中重要的拓展方向。二是更高端的金融衍生品等。


  (三)投资区域更宽泛


  国际业务的深入发展是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重要途径。随着QFII、RQFII和QDII额度的不断增加,基金公司国际化业务的深度和广度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发展思路


  结合大成基金自身情况,在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过程中,我们将明确“责任为本,专业为体,创新为用”的转型原则,坚持“专业化基础上的多元化,多元化基础上的差异化”的转型思路,努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一)责任为本——忠实履行信托责任,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为投资人奉献长期稳健回报

 

  切实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完成基于信托关系的信托责任,是基金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公司将继续本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努力打造专业理财的品牌优势,为广大持有人创造了良好回报。

 

  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为持有人奉献长期稳健回报的核心理念,绝不单纯追求短期赚钱效应,正确平衡短期投资业绩与长期回报、管理规模与投资业绩的关系,确保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及投资业绩的可持续性,树立独具特色的投资品牌。公司将坚持团队投资文化,主张“独立思考、集体决策”,使公司的全部投研力量及研究成果公平用于所管理的各类账户资产,公平对待所有持有人。

 

  (二)专业为体——坚持“专业管理专业”的管理哲学,努力提升专业管理能力,形成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

 

  由于财富管理的专业性,在近几年的投资管理实践中,大成基金一直将“专业管理专业”作为投资管理体制的核心,并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投资决策委员会和投资风险控制委员会均由一线专业人员构成,依照专业判断开展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工作,避免行政因素的干扰。其次,建立层次清晰、分工明确的研究支持体系和客观公正的投研业绩评价考核体系,有效保证投资决策机制的高效运作。

 

  适应市场发展和现代财富管理机构管理需要,公司还将根据不同业务结构的不同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完善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机制;加强研究队伍梯队建设,完善研究员培养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多类市场投资和不同类型资金运作需求;集中资源重点投入,稳定和发展现有人才队伍,积极做好优秀投研人才的引进和储备;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更加充分地激发和调动投研队伍的进取心和创造性。

 

  (三)创新为用——进一步拓宽创新空间,大力发展固定收益业务

 

  截至目前,大成基金旗下共有28只公募基金产品和多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组合。其中,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偏股基金总量占比较高,而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比明显较低。这样的产品结构难以摆脱市场整体表现的制约,风险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分散。随着投资者对抵御通胀的低风险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大成基金将进一步拓宽创新空间,重视创新业务,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探索更广阔层面上的分散投资风险,寻求更加新型的投资工具,大力发展固定收益业务,设计有差异化的固定收益产品。

 

  同时,在证监会进一步放宽基金专户投资范围,拟允许基金设立专业子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并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收益权及其他资产的大背景下,大成基金将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尝试投资实体资产,扩大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实现业务格局的多元化。

 

 

2012-07-2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