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内首只发起式基金获批
来源:东方早报

 

国内首只发起式基金获批

 


  来自天弘基金的消息显示,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已于昨日正式获批,这意味着国内发起式基金正式拉开序幕。


  所谓发起式基金,并无统一定义,不过可以类比的是美国种子基金,即在新基金成立之初,为了满足一定规模要求或证明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等,由基金管理人等少数赞助人先提供一笔初始资金,以保证新基金后续成功公开募集。


  证监会资料显示,6月25日天弘基金正式提交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的募集申请,6月26日获得受理,7月3日和7月6日则分别进行了第一次意见反馈和接受第一次反馈材料。这也意味着证监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快速对发起式基金完成审批。


  1000万作发起资金


  而根据最新修改的《证券投资运作管理办法》,发起式基金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5000万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200人。


  据悉,天弘债券发起式基金是一只二级债基,天弘基金将运用公司固有资金认购该基金1000万元作为发起资金,并承诺持有期限不低于3年。据了解,该基金将于近期开始发行。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发起式资金的三种来源中(股东、公司固有资金以及高管和基金经理),目前来看主要为公司固有资金。


  14只发起式基金待批


  在监管层强调“把持有利益和基金公司利益捆绑”下,基金公司也掀起了申请募集发起式基金的高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共有10家公司提交了15只发起式基金募集申请。其中,债券型基金共有4只。


  由于监管层在专设的发起式基金通道中,允许基金公司可以同时上报多只行业ETF发起式基金(其余均只能上报1只),华夏基金在7月12日一口气提交了5只行业ETF发起式基金的募集申请,也是目前上报发起式基金只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这5只行业ETF发起式基金分别为上证主要消费、上证金融地产、上证医药卫生、上证能源、上证原材料ETF发起式基金,7月17日上述基金均获得受理。


  排名第二的则为华安基金,其在7月16日提交了上证能源行业分层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和上证能源行业分层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的募集申请,7月20日上述两只基金获得受理。


  在目前低迷的发行市场下,5000万元的成立规模缓解了基金公司发行的压力。不过,根据监管层此前的窗口指导,发起式基金需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2012-07-25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