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战略转型与能力提升——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战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战略转型与能力提升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战龙

  
  中国基金业经过十数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丰富和多样化,不断出现新的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和新的资产管理形态。而基金公司在以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的制度框架下,面对财富管理业新的发展形势,难以满足不同投资者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正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突破瓶颈成为基金业发展的当务之急。面对形势,监管层及时提出了 “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监管思路,渐进式的政策突破不断释放基金业的活力,基金业创新的节奏加快。中国证监会郭树清主席指出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战略方向,预示着基金业将步入财富管理这样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基金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对于基金公司,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一是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能否在财富管理行业更广泛、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三是如何进行更精准的战略定位,扬长避短,或培育差异化的核心优势,在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形成自身的优势特色。对此,基金公司需要未雨绸缪,积极准备,迎接新机遇的挑战,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步伐。


  1、战略转型


  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是整个行业转型的大战略,面对更广泛的发展机遇和竞争挑战,基金公司有了更多的选择。首先需要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做大而全的“百货型”资产管理公司,还是做具有差异化特征的精品店。因此,面对向财富管理公司转型,基金公司一定是根据自身的实力和优势找准在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战略重心,形成不同公司的差异化特色和优势。


  2、能力提升


  能否实现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核心能力的提升是关键,针对未来在衍生品、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等更加多元的投资领域,基金公司需要加强人才、技术储备。同时,核心能力的提升还取决于内部好的机制,包括投资研究体系、风险控制、人才激励机制等,使得优秀人才在良好的团队文化环境中不断推动基金公司创新发展。


  3、投资理念转变


  基金公司长期奉行相对收益的投资理念。作为现代财富管理机构,最根本的就是为投资者赚钱。随着未来可投资工具进一步丰富,基金公司应当逐步开发绝对收益产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


  4、投资者利益始终在第一位


  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一定要坚持业务发展与合规风控两条腿走路,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才是发展的根本。面对更多的发展机遇,基金公司应经得起“诱惑”,在发展之前首先要练好“内功”,确保业务创新与合规风控建设的同步发展,始终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只有这样才会走得更远,更受投资者尊敬。

 

 

2012-07-23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