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变则通 通则久——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许小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变则通 通则久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小松   

  

  从1998年封闭式基金开始,短短的14年,作为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之一的基金管理行业,伴随A股市场的一轮超级牛市,也在待字闺中获得了2007年飞跃式、爆发式发展的难得机遇。然而,绚烂至极后的基金业,在其他理财市场熠熠生辉、态势强劲的同时,走势羸弱、“归于平淡”——行业资产规模停滞不前、赚钱效应渐弱退却。这种冷热不均、裹足不前的状况,无疑反映出基金业与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之间存在的不适应和不匹配。


  现状虽尴尬 前景大可期


  在我们看来,这种整固发展状态的改变,仍然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金管理能否给居民投资带来收益。在偏股基金占比绝大多数的产品结构下,受A股市场深度下跌影响,偏股类基金持续处于亏损状态,基金管理人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和声誉不断受到市场质疑。二是基金产品种类能否满足居民投资偏好。目前,国内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而且固定收益的基础投资市场发展相对不足,这与投资者分散风险的需求增长不符。再加上目前国内公私募业务的投资范围和品种有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基金业的创新和进程。三是基金公司单一的业务模式能否适应日益丰富的理财需求。目前,国内各类信托计划、长短期银行理财、保险、阳光私募等精彩纷呈,资产管理公司的差异性以及投资项目的多样性,都充分反映出在多元化投资需求时代的进程。基金管理公司简单固守公募业务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的发展,是否能够在资产管理大环境下取得长足发展。


  尽管目前基金行业较为低迷,但行业发展前景甚为广阔。一是在投资渠道有限的大背景下,居民理财尤其是机构投资需求依然强劲;二是监管层在推动基金业发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尤其是“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观念下,针对公私募业务开展了多项推动措施,颁布、修订了多种政策;三是国内基金行业短短十几年的发展与海外百余年的历程来看,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历练诸多风险的同时,也会存在很多发展机会。


  现下资金流动性和风险管理难度在不断加大,国内的确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能够在种类丰富的资产管理行业中引领方向。我们认为,财富管理不仅仅是进行财富的管理,不是简单地向投资者销售齐全的产品,不是局限地提供公私募投资管理服务,不是朴素的算术式的使财富增值,而是一个系统的各类财务计划的制定和达成。


  基金业作为管理运作规范诚信、信息披露充分透明、监管措施到位的财富管理服务的重要行业,必当要稳步巩固、发展强大,才能担纲起重要角色,主导、推动、促进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山因势变,水因时变!对于当下表面看起来静水微澜的基金业来说,其实内部竞争激烈程度未曾减轻,各公司意欲突围、求取突破的尝试愈发迫切和明显。我们认为,基金业面临也需要通过业务广度和深度上切实有效、科学远见的变革,并积极进行发展战略的调整和资源支持的安排,才能完成向财富管理机构的转型。


  回归投资本源 转变营销理念


  在转型过程中,我们认为基金管理行业应当坚持诚信经营、合规运作、强化信息披露等这些优良的行为准则。同时,结合自身日常的经营管理,我们应当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具体来说:


  在投资方面,回归投资本源,能够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优良的收益。一方面坚持研究创造价值,重视投资分析研究工作。我们一直在努力积极加强研究队伍的组建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希冀在建立一个思想统一、水平过硬的研究队伍基础上,建设有效的研究支持平台,提升投资与研究相关性,真正做到研究创造价值。另一方面投资不盲从,树立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投资管理不是投机取巧、不是炒作跟风,而是在研究基础上的长期、理性行为。目前,招商基金已在投资流程中增加阿尔法追踪器,在充分反映投研各环节的贡献和不足基础上,严格执行投研制度,降低基金经理个体的随意性和赌博心态,控制风险,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在营销方面,不为简单的规模增长驱动,而要切实为客户带来价值增长回报。一方面改变传统营销观念,向专业化营销转变。招商基金目前已在加强渠道客户经理的同盟军队伍建立,整合客户服务、宣传品牌、内部管理及资讯等营销中台建设,建立投资与营销联动机制等,以期推动前台专业化营销,实现与客户、渠道客户经理等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应当根据市况和投资能力,有选择地研究、发行产品。同时,以市场为导向,注重业务、产品的创新。


  此外,针对转型时期的风险管理和后台运维支持等方面,基金公司应当进行前瞻性、系统性研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保障运营平稳、防范各类风险发生。


  《易经》云: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我们相信,坚持原则、持续改善,思变、求变、谋变,基金行业自是能“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2012-07-23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