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打造有品格和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造有品格和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陈勇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成立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标志。在基金业协会成立暨第一届年会上,郭树清、姚刚等证监会领导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对此,银河基金公司组织全体中高层管理人员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公司董事长徐旭传达了郭树清主席和姚刚副主席的讲话精神,会议结合公司实际,研究了机构转型和业务发展的思路和措施。银河基金认为,应坚定行业发展信心,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打造“具有品格和一定特色的基金管理公司”,加快转型成为合格的现代财富管理机构。


  坚定发展信心  加快转型步伐


  基金行业的发展进入转型期,这是外部发展环境出现深刻变化、行业自身发展需要突破的必经阶段。今年以来,伴随金融改革的推进与深化以及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监管思路的深入实施,改革与创新的动力悄然酝酿,基金行业出现了新的变化,基金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阶段的起点。


  银河基金认为,国内基金业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与空间。首先,国内理财市场已经具备一定的容量和发展基础,基金已经是投资者选择的重要理财工具之一。但在存量理财市场,基金的参与率和渗透率还不高。基金业若能进一步强化业绩回报、丰富产品类型以及完善服务,必然会提升在现有理财市场中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其次,居民的理财认知提高和财富的增加,必然导致理财需求的增长,这是国内财富管理行业非常重要的发展基础;第三,金融产品日趋复杂化与衍生化,将对个人投资者和非专业机构投资者产生“挤出效应”,投资者日益丰富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理财需求,更多会依赖于专业理财机构实现。根据国际发展经验,基金公司将是主要的承担者;第四,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养老体系逐步社会化与市场化,将为基金业提供另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基金业深化发展的重要机会。

  


  当前,基金行业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住房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养老制度改革等重大制度改革进程,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来推动,因而也迫切需要基金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中长期制度性资金入市,将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以及实现真正的价值投资。在这一进程中,更多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等将把财富交由机构实施专业化管理,通过基金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而基金等专业机构通过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等,提高实业创造价值的能力,服务于实体经济,真正实现居民储蓄、资本市场、企业和社会事业的良性互动。


  坚持品格为先  建设有特色的财富管理机构

  


  在“放松管制”的进程中,财富管理行业各领域将迎来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基金公司的经营运作将完全以市场为导向,并在这一进程中实现优胜劣汰。


  银河基金根据自身条件,在公司三年发展规划(2012年-2014年规划)中明确提出,中期目标是成为一家“具有品格和一定特色的基金管理公司”,为发展成为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打下坚实的基础。


  “品格”一词具有深刻的内涵,包括树立“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责任观,秉承“规范、专业、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和以绩效为导向的价值取向,倡导同舟共济、崇尚先进的企业精神,等等。创建有品格的基金公司,需要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并在具体行为中不断丰富其内涵。


  银河基金股权结构稳定,公司治理良好,股东都是实力雄厚并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的大型国企,在股东层面达成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共识,这对我们坚持“注重持有人中长期回报”的经营理念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例如,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公司旗下主动型权益类产品时间跨度越长,业绩优势越明显;再如,最近公司的志愿者团队利用休假时间前往先前捐助的银河基金希望小学,与山区孩子一起过“六一”,开展义务支教并捐书成立图书室。这些都是我们打造“品格”的点点滴滴。


  银河基金目前在“成长股尤其是大消费行业投资”以及“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初步形成一定特色。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债券市场在间接金融向直接金融转变中的重要性,关注到固定收益领域在整个资本市场战略演进过程中的变化,经过几年的布局,目前银河基金已形成包括货币、一级债、二级债、保本、分级债等比较齐全的固定收益产品线。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银河基金的投研力量在同一规模梯队的基金公司中具有明显优势,能够在资产管理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银河基金一方面将夯实基础,强化优势,形成投资专长,注重为投资者提供可持续的绝对回报,尤其是通过建立有特色的专户理财业务体系,积极发掘各类投资机会,发挥好业务特点和优势;另一方面,将加强创新,丰富各类风格稳定的工具型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工具。


  我们坚信,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为持有人带来持续回报,是基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品格基因,而具有良好品格的基金公司将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发展壮大,成为合格的现代财富管理机构。


2012-07-1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