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改善治理结构 尊重人力资本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改善治理结构 尊重人力资本


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为我国基金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而今年6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首次将非公开募集基金纳入调整范围,放松行业管制并强化监管措施。此外,中国证监会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优化基金公司准入政策、启动中小企业私募债、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并简化审核等,这些都表明我国基金监管在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扩大基金投资标的、松绑投资运作限制、优化公司治理、规范行业服务行为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我国基金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这也为基金公司加快向先进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提供了黄金契机。


  但我国基金公司要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还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建立长远的战略规划,学习吸收国际先进财富管理机构的经营管理经验,并结合自身资源环境的实际,深入调查分析市场特性,设计出满足客户投资需求的基金产品;运用科学化、系统化的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流程,健全的组织结构和治理机制,确保公司运营管理规范、专业和高效;不断创新探索投资研究模式,使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既不为外部机构的研究成果左右,又能够充分挖掘市场的投资价值,持续提高基金产品的投资收益。为此我们认为,我国基金公司尚需在以下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


  一、在治理结构设计上要充分尊重经营管理层及核心专业团队的人力资本,避免股权变动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我国基金行业从一开始就吸收借鉴了国际基金业的成功经验,明确划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的权责,并设立由高层管理者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制定基金公司的投资或风险控制相关政策、规程和计划,体现基金业管理方式的专业标准——分权、分责、分工。但从行业十多年的运作情况来看,这一过于偏重保护股东资本权益的治理结构设计并不太适用人力资本占核心地位的财富管理机构,达不到有效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目的,因为只有基金公司能真正吸引和留住优秀专业及管理人才方能有效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提供高质量的理财服务,而目前的治理结构设计只能提供为股东赢得最大利益的保障机制,股东拥有绝对的权力,可以随时换掉不能为自己赢取最大利益的管理层,导致公司人员动荡,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受损。比较可行的途径是尽快建立基金公司核心团队持股和股权激励的机制,逐步推出合伙制财富管理机构,充分尊重核心创业人员和专业人员的人力资本,因为这才是真正能给客户创造财富的资源。


  二、在产品设计上以市场为导向。


  由于客户的年龄、性格、收入水平和知识结构等客观因素不同,导致客户在选择不同风险和收益水平的投资对象时表现出不同的心理倾向。基金公司应该在充分调研目标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的基础上,设计出不同风险水平、不同投资风格和不同收益水平的多样化基金产品,并结合市场状况和客户自身特点提供合理的投资建议。从近期监管部门的多项政策来看,基金业的投资范围不断扩大,将有利于基金产品的创新与发展。


  三、在投资研究模式上化被动为主动。


  建议采取“投资研究+管理咨询”的分析模式。传统的投研调查仅对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财报分析等进行评估,被动地接受调研对象的管理现状和经营结果;在新形势下,我们还需要针对调研对象的管理制度、价值链管理、营销策划、流程优化、战略管理等主动提出专业建议,改善其发展前景,共享调研对象可持续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当然,这要求投研人员具备更专业、更综合的知识水平。


  四、在优化公司服务方面体现以人为本。


  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技术为基金公司与客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交流互动平台,既有利于基金公司信息披露和服务推广的顺利开展,也有助于客户及时了解产品信息并参与各项服务活动。言必信,行必果,基金公司必须注重实现对客户的承诺,针对不同投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各项服务,并努力建设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让客户参与到产品设计和服务推广活动中去。


  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秉承“规范、诚信、创新、回报”的经营理念,规范运作,稳健发展,力争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取信于投资人,以创新求发展、促服务、出效益,以此回报客户、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金融大变革的背景下,在监管部门出台多项举措共促基金业健康成长的殷切期盼下,信达澳银将与广大同仁一起,抓住我国基金业发展壮大、战略转型的良好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我国财富管理事业大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2012-07-1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