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创新产品】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正式核准
来源:华泰柏瑞基金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正式核准

首只T+0跨市场ETF即将问世

  上海证券交易所、华泰柏瑞基金日前联合宣布,倍受市场瞩目的首只T+0跨市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已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联接沪市、深市、股指期货市场的T+0“直通车”即将贯通。业内人士指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准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或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华泰柏瑞总经理韩勇表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构建中国“蓝筹市场”的重要一步,T+0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准推出,对于建立一个高效、完整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券商经纪业务版图整体格局的演变、养老及保险资金等长线价值型机构者的运作、股指期货市场期现套利群体的扩大、套利效率的提升、各类对冲产品的发展,以及未来我国跨市场ETF产品的进一步推出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T+0版沪深300ETF有望搅动券商经纪业务版图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指出,由于横跨沪深两市、T+0、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跟踪同一标的指数这三大特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推出有望搅动券商经纪业务版图的整体格局。就单市场ETF而言,一个成熟的ETF客户即可成倍地放大营业部的交易量;而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跟踪同一标的指数、同时保留了单市场ETF T+0特色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其对交易量的杠杆放大作用更被券商广泛期待。

T+0版沪深300ETF:蓝筹市场重要工具

  消息指出,QFII、养老金等长期价值型投资者对于T+0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相当看好,该ETF有望成为投资中国A股市场蓝筹股、构建基本底仓的优质选择之一,以及蓝筹股行情中各类投资人重要的投资工具。

  中金公司《沪深300ETF  QFII投资中国捷径》报告中指出,由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覆盖了中国数十个主要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样本覆盖了中国A股市场总市值的近7成、流通市值的6成,营业收入的7成,净利润的8成,投资追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也相当于投资整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行业和股票市场,可以帮助跨国、跨市场的投资者以最低的投资成本建立可以反映该国、该市场经济构成的股票投资组合。

  据悉,与直接配置股票比,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可实现T+0、交易免收印花税,如成为融资融券标的ETF的保证金折算率更高于股票,还可以利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同一标的指数的特点,实施各种更为复杂有利的投资策略。

T+0版沪深300ETF将填补期现套利工具的空白

  国金证券衍生品研究小组的范向鹏指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填补了股指期货投资配套工具的一个重要空白,对于股指期货套利投资者队伍的扩大、套利效率的提升将起到重要作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创新实现的跨市场T+0申赎机制,将使得股指期货套利者再也不需要忙碌的去测算各成分股以及各种ETF的配置比例,从而能更轻松实现股指期货日内套利交易。

  统计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期现套利平均天数以1天居多,其余套利时间2-18天不等,且分布较为均匀,说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投资人对于T+0版沪深300ETF的需求是明确和迫切的。

T+0版沪深300ETF将开创跨市场ETF新路

  业内人士认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所选择的T+0模式,其实现的重要条件是由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约75%的权重均在上交所上市,仅约25%的权重在深市上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推出,将为未来的我国跨市场ETF产品推出开创一条新路。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提醒市场关注“沪深300指数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讲话,令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推出受到市场的广泛期待,许多投资人期待着该产品的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披露,以获知进一步详情,并实际体验。


2012-03-2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