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创新产品】股指期货市场现货工具沪深300ETF已获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指期货市场现货工具沪深300ETF已获批

 

 

  记者26日获悉,将在上交所上市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在深交所上市的嘉实沪深300ETF两只跨市场产品均已获证监会批复,并将于近期发行。

 

  历经5年筹备,作为股指期货市场现货工具——沪深300ETF的推出,不仅将完善中国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市场,有助于跨市场结算体系的升级改进,同时也为构建中国“蓝筹市场”跨出重要一步。

 

  在专家看来,作为创新交易型指数基金,沪深300ETF的推出将沪市、深市、股指期货三大核心市场进行了有效联接,有效解决ETF跨市场交易、结算的联合运作机制问题。

 

  从首批沪深300ETF来看,两只基金各具特色。差异之一在于两只基金的申赎模式不同。据了解,嘉实沪深300ETF采用“场外实物申赎”的模式,投资者对应购买一篮子组合证券;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则采用“场内实物加部分现金替代”的模式。

 

  对于沪深300ETF的推出,专家一方面认为,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也指出,将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工具。

 

  事实上,中国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开闸”以来,期现套利、套期保值功能已逐渐显现。投资者在进行套期保值时,需要使用股指期货对应的现货投资工具,但在沪深300ETF“破冰”之前,投资者只能通过沪深300指数基金和与沪深300近似的交易型基金产品作为替代。

 

  沪深300ETF的推出无疑填补了股指期货投资配套工具的空白,对于股指期货套利投资者队伍的扩大、套利效率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由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覆盖了中国数十个主要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样本覆盖了中国A股市场总市值的近七成、流通市值的六成,投资追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也相当于投资整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行业和股票市场。

 

  据悉,目前QFII、养老金等长期价值型投资者对于沪深300ETF相当看好,该产品有望成为投资中国A股市场蓝筹股、构建基本底仓的优质选择之一。

 

 

 

2012-03-2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