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创新产品】华安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即将面市
来源:华安基金

 

华安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即将面市

 

  公募基金公司正将其触角伸至火爆的短期理财市场。据悉,华安基金已于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3月8日)和月月鑫短期理财债(3月9日)的募集申请。

 

  该类基金均类似于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据悉,上述产品均在创新通道的审批中,截至上周五(3月9日),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已获得了证监会的受理。

 

  “该类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大的分别,相当于银行理财里头的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只是信息披露更规范更透明。”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说,最大的意义在于完善了基金公司产品线,从货币到短债到中长债。

 

认购1000元起步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表,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主要在工商银行(即基金托管行)发行,而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则选择在建设银行(托管行)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产品中将出现约定预期收益率,这也是基金业的一大突破。此前,除了分级债基的低风险份额外,监管层不允许公募基金产品有约定预期收益率。

 

  据了解,华安基金申报产品方案为有约定预期收益的固定组合短期理财产品,而“约定预期收益率”和“固定投资组合比例”为其两大特色。

 

  而在投资范围上,尽管名为债券型基金,但是其投资范围同货币基金类似,即主要投资于存款、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券等。

 

  上述产品的直接竞争对手为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其优点在于,和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门槛5万元起步不同,上述理财产品的认购均是1000元起。缺点则是,“投资者买这类产品要考虑交易成本的,既然都定位是债券基金,认购\申购手续费少不了,或者是销售手续费,但银行理财产品都是没有这些费用的。”庄正表示。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既然叫理财基金产品,那么就和一般的基金产品不同,在管理费、认购/申购、赎回等费用上就会非常之低,或者部分费用没有。”

 

生不逢时?

 

  “我觉得基金公司早就应该开发这样的产品了,近期资金面宽松开始显现了,却弄出这个产品了。”庄正说。

 

  资料显示,2011年货币政策收紧,市场资金日渐紧张,这也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高企,银行纷纷大力发行相关产品。相关统计显示,2011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22379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97.0%,发行总量创历史新高。

 

  不过,这一状况随着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有所改变。截至3月7日,Shibor隔夜利率为2.3154%,而7日利率则降至3.09%,为近半年来的较低水平,显示资金面较前期显著宽松。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经理黄勤说:“在3月底前,货币市场流动性仍会保持宽松,投资者的再投资压力逐步加大。如果未来两个月货币市场水平持续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也会开始向合理水平回归。”

 

  换而言之,这类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比不上去年。但这类短期理财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美国货币基金和短期债券产品的兴起,使货币基金可以充当支票使用,也就是说美国将其当作现金的替代工具,具有准货币属性。而我们受各方面的影响,这类短期债券产品的支付功能是没有的。”庄正说,而从短期来看,这类产品的支付功能不可能开启,需要政府放松管制,还需要交易各方的信用基础。

 

 

2012-03-15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