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创新产品】华安深300LOF:深圳市场新基准
来源:华安基金

 

华安深300LOF:深圳市场新基准

 

  虽然目前市场对于中小板创业板的某些公司“高成长性”有所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上市公司,是具有独特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而这正在本质上形成了未来好公司的轮廓。

 

  从指数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面临两个问题:1、在用指数描述深圳市场的时候,要不要纳入更多的这类公司;2、如何尽可能的用更多的信息去趋势性甄别出这些公司。

 

  第一个问题非常好回答,无论是从深圳市场的整体风格、公司构成来看,还是从市场本身的扩张速度来看,构建更大样本容量的指数,纳入更多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优秀公司,同时保留主板市场中已有的高成长公司,同时体现深圳市场本身就存在的更多成长性,都已经不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问题,而成为了必然的趋势。深证300指数扩大了原来的取样数量,是目前唯一覆盖深圳三个市场层次的规模指数,其行业部分最接近深圳市场的整体情况,也有较为突出的收益性和波动性。2006年至2010年间,深证300指数对于深证100指数具有每年1.62%的超额收益,其信息比率和夏普比例分别为61.26%(深证100:26.81%)和51.13%(深证100:47.58%)。这样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作为配置深圳市场的长期投资标的指数。

 

  另外,从深证300指数的本身取样标准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第二个问题,即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好公司”的选择问题。那么用的是什么方法呢?就是依靠市场自己的选择。在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内,投资者必然在自己的最优判断基础上,把资金用于交易自己认为最好的公司,如果个股越活跃、同时流通市值也在慢慢推升,也就充分说明市场把自己的计分器投向了这家公司。而深证300指数就是以前6个月的成交金额和流通市值来选取排名前300的股票,以市场自身的力量来代替人为的判断,选出最靠前的公司。

 

  从未来展望来看,由于深证300指数本身纳入了更多的样本,具有对多层次市场的更强代表性,使得其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深市的新一代基准指数和核心指数。同时,由于较大的样本容量,使得指数的可操纵性也较小,同时更适合于开发系列派生指数。另外,深证300指数背后的流通市值超过3万亿,也使得深证300指数基金的市场潜力巨大。

 

   2011年,华安基金再次推出了跟踪深圳市场旗舰指数深证300指数的华安深300LOF(已获批),华安基金在被动投资管理方面具有一定优势,2002年即发行了国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也就是今天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基金;此后陆续推出了上交所第二只ETF基金180ETF、境内第一批ETF联接基金之华安上证180ETF联接(爱基,净值,资讯)、华安上证龙头ETF(爱基,净值,资讯)及联接基金。2011年,再次推出了华安深300LOF(已获批),在指数基金的布局上再次领先。

2011-08-01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