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基金投顾年终大考:中欧财富投顾99.02%客户盈利
来源:中欧基金



基金投顾年终大考:中欧财富投顾99.02%客户盈利


  2020年,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40%,公募基金用实力续写“炒股不如买基金”,不仅如此,"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痛点也希望通过基金投顾的方式逐步解决。岁末年初,基金投顾年终大考成绩引市场瞩目。(数据截至2020/12/31,wind)


  据中欧基金旗下子公司中欧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欧财富旗下中欧钱滚滚APP的投顾客户留存率近90%,总盈利客户占比高达99.02%。(截至2020/12/31总盈利客户占比=正收益客户数/总持仓客户数,留存率=持仓客户数/总认购客户数)


  中欧财富2016年开始布局类投顾业务,是一家拥有3年以上实盘运作经验的基金投顾机构,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中欧财富投顾在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证明自己。


  双人气策略收获佳绩


  从各个投顾策略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人气策略超级股票全明星策略收益率为59.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涨幅为27.21%,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32%、43.16%。(数据截至2020/12/31,中欧财富整理,基金平均收益数据来源wind)依靠投顾团队专业能力加持,超级股票全明星无疑是个人投资者进行权益投资的优选方式之一。将之对比同期FOF基金的业绩表现,超级股票全明星同样实力不俗,彰显基金投顾团队管理能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FOF基金过去一年实现累计收益率23.6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据了解,超级股票全明星策略是中欧投顾的人气策略组合之一,该投顾策略全市场甄选明星基金经理长跑优秀作品,采用“核心+卫星”,核心配置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动态配置大小盘、行业风格的“卫星”基金,并由策略负责人根据行情进行动态优化持仓。


  另一款人气策略是为稳健型投资者打造的双季乐稳健增强。2020年双季乐稳健增强通过适当提升波动性,换取更高的收益空间,成功实现“先求稳,再求胜”的目标,该策略在过去一年实现累计收益8.35%,同期债券型基金指数、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4.33%、5.55%。(数据截至2020/12/31,中欧财富整理)


  前瞻+专业


  中欧财富投顾之所以能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与其极强的前瞻性不无关系。2019年10月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开启,中欧财富成为首批获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机构之一。然而,早从2016年,中欧财富就开始布局类投顾业务,是市场上为数不多拥有3年以上实盘运作经验的基金投顾机构。


  硬件上,中欧财富构建了独立研发的数据仓库,将大量用户行为的分析研究成果实践运用于投顾策略的建模中,并对提高用户胜率方面做了重点研究,使投顾策略在设计上能够符合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包括客户持仓时长、盈利情况、申赎情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财富是市场上少数拥有基金投顾系统和策略建模独立研发能力的机构,中欧财富投顾系统拥有一项专利和15项著作权。独立运营、敏捷开发的技术团队让中欧财富在投顾业务开展中能够针对客户的体验反馈快速响应,实现微调优化和发布。同时,除标准投顾业务外进行定制化创新业务的快速迭代,已推出的功能包括7天惩罚性赎回费调仓延迟、用户标签的个性化界面展示等。


  软件上,中欧财富投顾投资决策委员会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10年,最高资产管理规模超万亿,拥有丰富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能力。例如中欧财富投顾业务总监焦杨拥有13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蚂蚁金服资产策略分析师,服务亿万量级用户,在拥有丰富的策略组合管理和基金优选经验的同时擅长从用户视角思考问题,懂投资更懂用户。


  除专业的投资能力和账户管理能力,中欧财富投顾持续通过覆盖客户全投资周期的顾问式服务缓解客户投资焦虑,长期改善盈利体验,据中欧财富统计,2020年,中欧投顾共产出投顾周报50余篇、月报96篇、季报32篇;问答8期、市场解读和陪伴产出50余篇;投教内容、产出文章、投教视频分别超过25篇、300篇、30集;直播超过30场,累计时长近100小时、服务用户累计200万余人次。


  中欧财富投顾团队表示,未来将不断完善自我,力求创造长期收益持续为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投资体验,不辜负每一份信任。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


2021年2月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