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走进信用债,“海富通—上海交大安泰投教基地”首期讲座顺利结束
来源:海富通基金



走进信用债


“海富通—上海交大安泰投教基地”首期讲座顺利结束



  国内的信用评级一般采用卖方付费,而卖方天然存在拉高评级的冲动,所以我们看到外部评级AAA占比非常高,清晰度较低。即使是买方付费模式,买方也缺乏压低债券评级的动力,这确实是现在的一个难题,难以看到比较清晰的解决方案。



  好行业中的差企业VS 差行业中的好企业?如何选择?我们倾向于选择后者,因为正常情况下这类企业的公司治理肯定更完善、更抗打击。这是我们在实操中的感悟。



  最近几桩债券违约事件,特别受关注。但其实自2012年以来,行业已经经历了好几拨违约潮,监管的处理都非常及时准确,长期看其实是有利于信用债市场化的。用一句话总结就是:“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信用债市场目前可能还比较艰难,有一些信仰需要破除,但也必须考虑到“度”,非常考验监管水平。



  以上是12月12日下午,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博士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就“信用债投资”话题,发表的精彩观点。



  据悉,该讲座由海富通基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实验与数据中心、金融科技实验室、金融系、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共同举办,是“海富通基金—交大安泰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及实习基地”(以下简称海富通—交大安泰投教基地)的首场讲座,线下报名向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开放,并同步通过线上平台向校外人士开放。首场讲座圆满结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图片1.jpg 
陈轶平受邀在上海交大安泰学院做信用债主题讲座



  信用债投资老兵走进高校



  陈轶平是海富通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核心人物之一,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擅长多品种和多市场投资,具备丰富的指数产品投资管理经验。他曾历任Mariner Investment Group LLC 数量金融分析师、瑞银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固定收益交易组合研究支持部副董事等职,2011年10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现管理多只公募产品。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陈轶平在管公募产品总规模为125.68亿元。



  为期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陈轶平向交大同学们介绍了近二十年来我国信用债市场发展的历程、特点,并着重分析了当前信用债市场结构、监管主体、信用评级、信用债特殊条款、信用分析和信用债投资框架等内容,现场金句频出,获得了交大学子的好评。



  分析国内信用债违约的三个阶段



  针对较为关心的“信用债违约”话题,陈轶平也与大家做了较为深入的分析。



  陈轶平指出,2012年以前,信用债刚兑较为普遍,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好的策略就是“高杠杆买入低评级债券”。但2012年至今,信用债违约时有出现,实质性地打破了刚兑。他将2012年以来的国内信用债违约大致分为三个时间段:其一是2014年至2015年的光伏企业违约,以民企为主,虽然从总量看对债市整体影响不大,但对于从业者依然带来了较大的观念冲击。“我们常说,时代的一粒沙落到一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当时光伏民企违约,据说所知,不少投资经理都还是非常痛苦的。所以说做投资很多时候不能迷信于概率,必须要尊重常识,尊重基本的经济规律。”陈轶平说。



  其二是2015年至2016年,煤炭钢铁行业景气周期下行,叠加环保的压力,出现较多的违约。该轮违约仍然集中于某个或某几个特定行业,对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基本上处于投资者预期之中。



  其三是2018年以来,一些金融控股主体受降杠杆冲击,融资空间大幅压缩,走向违约,市场信用利差也开始不断走阔,而且违约主体评级中枢有所上移,甚至出现了AAA信用债违约。



  展望未来,陈轶平认为,虽然前景光明,但短期看信用债市场或仍需要一段时间的自我修复和风险出清。“市场有时候会比较短视,而且倾向于正循环、缺少自动负反馈的程序,就需要我们的监管在其中发挥作用,引导出一个最优解。从长期看,那些阻碍市场化进程的信仰因素,必然需要解决,但如何解决、如何把握其中的‘度’,还是非常考验监管智慧的。”陈轶平说。



  讲座最后半个小时,同学们积极提问,其中不乏较为专业的问题,充分展现出交大学子敏学、睿思的一面。



 图片2.jpg

现场交大学子提问



  校企联动,共谱投教新篇章



 图片3.jpg

“海富通—交大安泰投教基地”首场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是海富通联合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实验与数据中心、金融系、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共同举办,是“海富通基金-交大安泰投教基地”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推出的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效果颇佳。未来海富通基金将会有多位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者应邀走进交大课堂,与同学们畅聊资管行业的实战。



  据悉,“海富通—交大安泰投教基地” 成立于2020年7月。投教基地以“面向未来、高端引领、互利共赢、注重实效”为合作原则,以投资者教育课题研究为抓手,通过企业与高校的强强联手,在公募基金投资、投资者教育、人才培养输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




2020年12月1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